煮出美味好粥的6個秘訣

21,642 收藏5
還記得韓劇「大長今」嗎?劇中可以發現粥似乎是韓食中很重要的一環。《粥99道》的作者、韓國宮廷料理名家韓福善,告訴大家

6個祕訣,讓你也能煮出美味好粥,變成大長今!



1、使用厚的鍋子
粥需要長時間熬煮,最好使用厚實的鍋子;比起鋁鍋、不鏽鋼鍋,最好使用石鍋、搪瓷鍋、玻璃鍋具。熬煮中容易溢出,最好使用比食材大兩倍的鍋子。而粥的味道會隨著時間而走味,所以最好一次煮剛好要吃的量就好了。

2、米要充分浸泡 不論使用哪種米(糯米、糙米、玉米等),都要浸泡一小時以上!如果沒有好好浸泡,不容易煮爛,也容易出現不熟,或是硬硬的狀況。在米中加入一點香油來熬煮,更添風味。

3、其他食材先炒過再熬煮
不論是鮑魚、蔬菜還是牛肉,都要先經過香油爆炒後,再和米和水一起熬煮,像桂皮、決明子等乾的藥材,煮太久會讓湯頭變苦,而山茱萸、水蔘等濕藥材,直接放入一起煮即可。

4、倒入材料七倍的水
熬粥時,水是食材分量的七倍;如果主大量的話,水可以少一些。如果是糙米,要再多加一杯。水要一次就倒入剛好的量,中途再加的話,會使粥糊掉且沒有光澤。

5、先以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熬煮
先以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熬煮,才能讓粥保有光澤感,且不會溢出來。約以大火煮到一半的米已經煮開時,改轉小火,以木製勺子輕輕攪拌、熬煮。

6、少許調味即可
粥的調味,最好在關火端下來前,以少許的鹽、醬油調味即可。太早或是加入太多調味,會讓粥很快涼掉。讓要吃的人自己加入想要的鹽、醬油、蜂蜜也是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粥:99道補精氣神、養顏美容、聰明頭腦、幫助消化的美味健康粥》
作者:韓福善
出版社:凱特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健康飲食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