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第3天,一場火災燒出百萬負債…她29歲再出發賺5千萬元變富媽

178,509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燒光了娘家與鄰居的房子、燒出幾百萬的負債…當年29歲的知名投資理財作家李雅雯(筆名:十方)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下定決心要賺大錢,直到「給它多燒幾次都不怕」的程度。

最後經過10幾年的努力,讓她達到財富自由並且在37歲就退休,現在資產甚至達5000多萬元.....如同電視劇般的生命軌跡,令人不禁好奇她是如何經歷那地獄般的日子?又如何重新振作翻轉人生的呢?


噩夢的開始:孩子出生第3天娘家失火了



2006年春天,李雅雯小孩出生第3天,她中午在醫院接到一通電話,丈夫顫抖的聲音讓她至今難忘,他說「你家出事了......房子燒得非常嚴重」,這時她望向醫院的電視,看見熟悉的背景,後面一群人竄逃,媽媽竟然也在鏡頭前!

接著後面的火勢越燒越猛烈,最後鏡頭只剩下一片火海。火災原因起自李雅雯娘家加蓋的鐵皮屋,裡面一台舊冷氣電線走火,由於隔間是木板材質,所以很快就燒起來,最後波及到2個鄰居家。看到這一幕,李雅雯腦中猶如當機的電腦,一片空白,感受不到任何情緒。

當時她是博士班3年級的學生,父母並無豐厚的積蓄,她不知道自己之前的存款夠不夠賠償,無論如何,這天的她已貧寒如洗。這場火災成為李雅雯這輩子最大的噩夢,事發當天她並沒有掉淚,反而非常生氣,覺得非常不甘心。於是,她開始對自己喊話,一定要有錢,而且必須賺到「燒幾次都不怕的程度」。

決心踏上理財之路:透過記帳了解自己



國中數學成績平均只有39分的李雅雯,開始到圖書館K書,拜讀上百本的投資理財書,從書中找出一個共通點:「記帳」是理財最基本的一步,從那時開始就養成記帳的習慣......


她受電視採訪時表示,從帳本裡會發現開銷最多的項目,例如她的保養品開銷很多,為了避免囤貨過量,特別製作「保養品庫存表」以提醒自己不要買太多,還有衛生紙、沙拉油列入預算表中,持續這樣的嚴格控管後,她僅花3年的時間,家庭一年總花費足足減少40%。

她曾受訪分享,如果不知道自己花多少錢,要達到財富自由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只要有改變的決心,就要用心且有策略的執行,每一年都要根據習慣來規劃預算,接著就要照著計畫走,雖然重複做一樣的事很枯燥,她相信持之以恆就可以扭轉現況。

後來她竟一路虧損500萬元...怎麼翻身賺回來?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