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第3天,一場火災燒出百萬負債…她29歲再出發賺5千萬元變富媽- 第2頁

178,509 收藏0

投資跌跌撞撞:初嚐投資甜頭不久後便慘賠500萬



養成記帳的習慣後,李雅雯發現還是有些不對勁,因為錢存太慢了!之後聽到一位有錢朋友的一句話重重打醒了她,那位朋友說「錢是賺出來的,而非省出來的」。於是火災發生後隔一年,李雅雯分別把資金投入台灣股市與中國股市,透過4次的進出場,半年就賺了200逾萬,她也拿出1百萬幫家裡還債。

初嚐在股市勝利的滋味,2008年時她看準某一檔台股,壓資金在上面並且開滿檔、不退出,即使帳面損失已達40%,她仍相信這是一場耐力戰而堅持不賣;直到後來越跌越深,讓她不得不認賠殺出,最終賠了500逾萬。

好不容易賺到的錢又被打回原點,李雅雯開始自我懷疑,認為長時間所做的努力都付之一炬,那一陣子她輾轉難眠,甚至有一天開車途中,想到這件事就無法止住淚水,哭到無法正常駕車,眼睛已經睜不開,只能把車停在路邊讓自己冷靜。

直到有一次朋友對她說,聰明的魚上鉤時不會逃跑,反而游向鉤住處,讓魚線鬆綁,增加活命的機會。所以她對自己說要當聰明的魚,迎向困難,不怨天尤人,最終會改變。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她又燃起不能認輸的決心,開始重振旗鼓,繼續觀望台股與中股。最後,她經過縝密的操練,花了3年時間翻倍賺一倍。

李雅雯曾受訪指出,自己以前投資僅看價格和走勢圖,一開始幸運賺到200萬,之後大賠才發現這招並不管用;後來她在學習投資的過程中了解到,選股時更要重視公司為股東賺錢的能力,因此分紅的比例、公司的成長都是她會重視研究的方向。

即使只是一張2萬的股票,李雅雯都會非常仔細鑽研,先評估每一家公司適合「長跑」還是「短跑」,藉由仔細研究股票的特性,找到經營穩健、又能掌握賺錢先機的公司,然後進行有效的推論,最後再押注在最有把握的股票上,這就是李雅雯的選股心法。

比賺錢更重要的是人生



持續用這種系統式思考判斷進出場時機,不投機、不盲從、不躁進,或許你也可以跟李雅雯一樣,離財富自由的路更近。能賺錢當然好,但是人生不能只會賺錢,李雅雯認為,如果用錢交換你的使命、你想要的生活,你將會快樂與自由,永遠要記得錢只是工具,快樂才是目的。

其實,許多理財達人能夠早早達到財富自由,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透過積累的財富通往快樂的國度;而不是一股腦兒想賺大錢,卻犧牲了健康、賠掉了自由、犧牲了家人。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