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認證!吃飯只改變一件事,實測10天就瘦2.1kg

94,691 收藏4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許多減肥失敗者,原因都是出在減肥節食帶來的龐大壓力,無法吃自己喜愛的食物,讓我們一不小心就破戒大吃特吃,讓減肥總是失敗收場,而想必有許多人曾聽過,其實減肥不一定要節食,只要用餐時慢慢吃,就有緩血糖、更容易瘦的效果。

然而,這樣的說法其實有些人並不相信,真的有這麼神奇的事情嗎?針對這樣的議題,日本節目邀請到專業醫師解說,並同時進行了簡單的實驗,讓本來吃東西很快的來賓改變用餐速度,發現僅僅過了10天,他的體重竟然就有了顯著的改善,快來看其中的關鍵原因是什麼!

用餐快慢影響血糖值,血糖值又影響到人體胖瘦



日本生活類型節目邀請到東京女子醫科大學主任教授、高血壓名醫市原淳弘進行解說,市原淳弘表示,許多人都聽說過吃飯用餐太快會導致發胖,這其實和血糖有深刻的關係,當我們吃下米飯等富含碳水化合物食物時,血糖會因此上升,隨後身體則會分泌胰島素來幫助使血糖下降。

然而,這樣的機制卻會使多餘的糖分轉化為脂肪、堆積在體內,而且當用餐過快時,血糖上升的速度就會加快,讓胰島素分泌更多、使更多的脂肪堆積,吃太快會發胖的理論便是因此而來。如果我們能確實咀嚼、減緩用餐速度,可望達到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的效果,也更容易有飽足感、更不容易發胖。

只改變用餐速度,30歲男性10天就瘦2.1kg



不過,也許我們聽過這樣的理論,實際上減緩吃飯速度所能達到的減肥效果,並不是那樣的明確,因此節目針對這樣的理論邀請到來賓進行了實測。

節目邀請到的來賓是一名男性,平常用餐大約只要5分鐘,而且他每次用餐都會吃2大碗飯作為主食。而在參與節目的實驗後,這名男性開始確實咀嚼餐點,將用餐時間延長到30分鐘,其他用餐習慣不變,吃的也是同樣的主菜配菜,也並未搭配運動。

節目測量他的血糖值可以發現,他在原本迅速用餐時,血糖會從餐前的99左右,在1小時候迅速上升到199mg/dl;而在他有意識地開始慢慢吃,總共花30分鐘吃完餐點後,他的血糖從餐前96左右,花了1個半小時的時間慢慢上升,最後竟然最高只到129mg/dl。

而且在過了10天後,他的體重竟然就大幅下降,從原本的76.7kg降到了74.6kg,總共少了約2.1kg,效果相當顯著。市原淳弘指出,這是因為緩慢用餐的過程,幫助了體內飽食中樞得到刺激,這能幫助我們避免吃下太多不必要、多餘的食物,因此有減肥的效果。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社會預防疫學教授佐佐木敏也表示,曾有研究針對用餐速度與肥胖程度之間的關聯進行調查,依照用餐速度的不同來分組。結果發現其中用餐最快的女性,無論是中年女性還是年輕的18歲女大學生等族群,都比起用餐最慢的族群平均胖6kg,男性則這樣的狀況更加明顯,用餐最快與最慢的平均體重差了9kg之多。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飯只改變一件事,他實測10天就瘦2.1kg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