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贏生菜數百倍!高麗菜煮「抗癌蔬菜湯」釋放滿滿植化素

46,049 收藏7
【早安健康/福田一典(銀座東京診所院長)監修】

蔬菜湯的優點:蔬菜湯可有效吸收植化素



蔬菜加水煮熟,有助於釋放更多防癌成分!

日常飲食中最重要的是多吃新鮮的當季蔬菜,具體攝取量是1天5盤還是1天350g,本書皆有記載。但必須注意,對消化系統而言,生菜吸收率(生體利用率)較低。

植物細胞的周圍是多個纖維成分所構成的堅硬細胞壁,其中的主要成分為纖維素,但人體並沒有分解、消化此纖維素的「纖維素酶」。

草食動物的消化系統中住著可以分解纖維素的微生物,纖維會在胃和盲腸中進行發酵,因此就算是生吃植物,也能從植物細胞中吸收有效成分至體內。

蔬菜加水煮熟,效果更佳

人類的大腸長度並不足以完全發酵纖維素,腸內也沒有可以生產纖維素酶的微生物,所以直接生食蔬菜無法輕易分解出細胞內的成分。就算仔細咀嚼,也沒辦法完全破壞堅硬的細胞壁使之更容易溶解。

也就是說,蔬菜所具有抗氧化及防癌效果的藥效成分(植化素),在生食的情況下,幾乎無法被體內吸收。

若將蔬菜放入水中加熱,就能溶解組成細胞壁的半纖維素和果膠,配合細胞內的氣體膨脹,便可破壞細胞壁。藉由熱破壞植物細胞壁,釋放有效成分後,身體就能順利吸收。

另外,經過多項研究顯示,番茄加熱後可提高其內含的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柚皮素(黃酮類化合物的一種)及綠原酸(酚類化合物)等藥效成分的吸收率。


也有報告指出,蔬菜煮出來的汁(湯)裡,所釋放出的抗氧化作用,比生菜高出數倍至百倍以上。

圍繞在植物細胞外的堅硬細胞壁,光靠人體的消化酵素無法完全破壞,但只要藉由加熱,就能破壞細胞壁,溶解出細胞內的成分。比起生食蔬菜,加熱後的蔬菜湯,植物內的藥效成分更易於被人體吸收。

接著來用高麗菜、白蘿蔔做出最強快速湯!簡單上桌卻能給身體帶來完整營養,詳細食譜請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