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頻尿、排尿困難的穴位百科!洗澡時按一按舒緩泌尿症狀

304,757 收藏6
【早安健康/星 虎男(物理治療師)】

泌尿系統的症狀:排尿困難、有殘尿感



有排尿困難和殘尿感等症狀的患者中,高齡者和男性的比例特別高。

以高齡者來說,因為身體老化,幫助尿液排出的括約肌收縮力降低,所以沒辦法乾淨排出尿液,以致於有殘尿感。其中以長期臥床的高齡者占多數,因此盡可能地起床排尿相當重要。而括約肌收縮力下降,可以藉由鍛鍊腹肌改善。

另外,男性的攝護腺位於膀胱正下方和直腸前方,若攝護腺肥大,將造成尿道阻塞的症狀而導致排尿困難,必須以現代醫學進行治療。


這個穴道有效!
  • 巨闕:以拇指以外的手指指壓位於心窩正中央的穴道。
  • 三陰交:雙手拇指各別以直角放在穴道上,身體往前彎,將身體重心放在手指上指壓。
  • 關元:以拇指以外的手指壓揉腹部穴道。

其他還有指壓次髎穴或進行曲骨穴和膀胱俞穴的穴道體操。另外,在洗澡時按壓、輕撫會陰穴也能改善不適。

對應症狀的有效穴道與實際按摩法

Step1首先指壓這裡:巨闕
胸骨下方的心窩正中央。

拇指以外的手指放在穴道上。1、2、3 拍吐氣、上身前彎的同時指壓;4、5、6 拍吸氣、放鬆、恢復原姿勢。重複五次。

Step2再來指壓這裡:三陰交
小腿內側,距離腳踝往上約四指(食指至小指)寬的地方。

呈雙腳腳掌貼合的坐姿。雙手拇指各以直角放在穴道上。1、2、3 拍吐氣、身體往前彎將重心往前;4、5、6 拍吸氣、恢復原姿勢。
此處的訣竅是將手肘放在身前,身體往前將重心放在手指上。重複五~六次。

Step3 最後指壓這裡:關元
位於肚臍往下約四根手指(食指到小指)寬的地方。為下腹部的正中央。


拇指以外的手指壓揉腹部穴道。


會頻尿的體質,要小心因為老化或是腎機能出現問題,留意糖尿病的併發症!下一頁看哪些穴位能幫上忙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