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的社交距離隔2m不夠!戶外運動「滑流作用」讓病毒飛更遠

28,593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為了防範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民眾,在室內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的社交距離;但在室外空曠的場地運動時,你會與人保持社交距離嗎?你認為的安全距離是多遠呢?日本富士新聞網FNN記者曾在東京實地採訪在外運動的民眾,問心中安全的慢跑安全距離多長?其中一名慢跑者回答:「覺得大約是2公尺。」

當人處於幾乎無風的狀況下,1-2公尺的社交距離或許足以保護自己,但若進行散步、跑步或騎單車等運動時,2公尺的距離可能就沒那麼理想了。

空氣滑流讓病毒傳播得更遠



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主要藉由飛沫傳染,依照常理,飛沫等微小體積物體會受到空氣流動的影響,傳播得更遠;當人們向前移動時會不會帶動一股向後的氣流,讓飛沫向後傳播呢?


根據比利時魯汶大學(KU Leuven)與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TU Eindhoven)所做的一份研究,發現當人們奔跑中呼吸、打噴嚏或咳嗽時,產生的飛沫會在所謂的「滑流」(slip-stream)讓飛沫飄向後方的人。其中運動時產生的大粒飛沫(下圖中的紅點)會帶來較大的感染風險。雖然大粒飛沫沉降的速度很快,但若運動時經過那些(還未沉降的)大粒飛沫時,飛沫仍會沾到你的衣服上。


圖片來源/Jurgen Thoelen的Istagram

運動時要與人保持多遠的距離?處於什麼位置最危險呢?下一頁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