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強免疫不是有吃有保庇!配合這些吃法才能讓功效發威

47,670 收藏0

疫情緊繃

,人人自危,雖然口罩稍微變好買,但病毒畢竟小到肉眼看不見,無孔不入、防不勝防,如果又碰上季節交替,哈啾、鼻子不通、喉嚨癢等過敏症狀在這時候爆發,還真的是尷尬。「在疫情時期,在公司即便戴著口罩打噴嚏、咳嗽,都好怕別人誤會。」其實過敏、感冒分不清,萬一真的是感冒卻以為是過敏,還可能延遲了就診的時機,雪上加霜。

這個時候除了外在的防護,千萬別忘了自己保持免疫力的重要性,首先當然是為了避免常感冒生病,二來也因為過敏的發生,說到底是出自免疫系統失衡,塵蟎、空氣污染、溫差、濕度、飲食習慣或生活作息不好,都會讓免疫系統「凸槌」,這也是為何小時候沒過敏的人,長大卻也開始過敏的原因。

如果說口罩是第一線防護罩,那免疫力就像身體不可或缺的隱形保護層。免疫力聽起來很抽象,有人貼切地比喻免疫力其實就像身體的貼身神醫,適時調度體內的免疫細胞以消滅敵手,一次平衡內憂外患。也就是說,絕不是因為這陣子的疫情才想到免疫力的重要,而是平時就要照顧好免疫系統,關鍵時刻才能「快、狠、準」的出任務!

失控的免疫系統,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

1.各種不適症狀

「身體好癢喔」、「我又嘴破了」、「天氣一變就鼻子不舒服」、「最近怎麼一直感冒」、「我又拉肚子了」…,常聽到的這些症頭,代表免疫力失調了!免疫力失調,會大大的影響身體健康。

2. 腸道菌相失衡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不健康或慢性發炎的腸道,會讓腸道壞菌滋生和黏膜的細胞間隙變大,而讓腸道內的各種有害物質或是大分子過敏原輕易通過,平衡的腸道菌相,整體來說有利身體健康,失衡的腸道菌相,讓你生病的機會就大得多。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營造出一個有利腸道益菌的生存環境。

還能如何活化免疫力、緩解過敏問題?

我們都知道睡好睡滿、維持運動習慣,是遠離生病體質的絕佳方法,睡不好不僅是因為日常生活作息干擾,睡眠品質不好,跟腸道健康的因果關連相當密切。我們每天吃進去的東西,其實也大大影響免疫大軍的戰鬥力,當免疫系統有了正確飲食的加持,自然平衡又健康,來看看哪些日常食物是活化免疫力的必要營養吧!

1.優質蛋白質:

身體免疫系統的基礎由蛋白質組成,雞蛋、魚肉、鮮奶、豆腐等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2.好的油脂:

細胞膜、賀爾蒙與激素與脂肪酸有關,攝取好油脂也是強健免疫機能的關鍵。亞麻仁籽油、堅果種子、橄欖油等都具有抗氧化的重要營養素。

3.含硫化合物: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有助於活化免疫力。小兵立大功的大蒜、洋蔥、青蔥、韭菜,雖經常淪為配角,但都富含有機硫化物,其中大蒜中的大蒜烯對抑制病毒、抗菌很有益喔!

4.多醣體:

香菇、木耳、海帶、紫菜等真菌類、菌藻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尤其是β葡聚糖與三帖類,也被臨床實驗證實具有調解免疫機能的功效。

5.微量元素與抗氧化劑:

礦物質鐵、銅、鋅、硒,都是幫助免疫機能健全的重要幫手,在堅果、海鮮都吃得到;維生素A、C、D、E也有助活化免疫機能,均衡攝取蔬果就是不二法門。

6.酵素:

酵素是新陳代謝作用不可或缺的輔酶,對免疫系統非常關鍵,均衡蔬果就是最重要的酵素來源。國健署也表示,研究指出蔬果攝取量增加,就能促使發炎介質減少,並且活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

7.益生菌:

經常攝取有調節過敏、調節免疫機能功效的益生菌,從根本調整體質,讓免疫系統維持正常運作。


益生菌到底在紅什麼?

上述提到的幾種常見食物,想必不用再多做解釋,但談到「益生菌」為什麼被寄予厚望,不少人大概都一知半解,其實益生菌不僅止於維持消化道機能,還能間接輔助人體運作,所以對於免疫調節功能、調整過敏體質、幫助代謝問題等,益生菌都可以扮演正面角色。

1.免疫調節功能

各種免疫細胞常聚集在身體各處淋巴結中,不過其實有大約7成的免疫細胞在腸道裡;營造有利腸道益菌的生存環境,平衡的腸道菌相能進而守護免疫功能,當然讓生病的機會減少許多。有國家健康認證的益生菌,這幾個指標能幫助衡量效果:經動物實驗結果證實,有助於促進T淋巴細胞增生、有助於調節細胞激素IL-2及IL-10分泌量、有助於增加特異性OVA-IgG抗體之生成。

2.有助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大多數台灣人對過敏都不陌生,過敏的發生,就是因為免疫系統將環境中的過敏原,辨識為敵人而產生的發炎反應。我們知道腸道健康與免疫健康息息相關,在諸多調整過敏體質的方式中,食用益生菌是不少醫師建議的方式,因為它能幫助降低發炎細胞活動,或降低發炎細胞產生過敏反應,誘導免疫反應能夠正常運作。有健康食品認證的益生菌,經人體食用研究結果證實,有助於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經動物實驗結果證實:有助於減少血清中特異性IgE抗體之生成、有助於降低脾臟細胞IL-5分泌量)

3.改變腸道菌種對代謝有幫助

腸道會分泌多種賀爾蒙,負責調節我們的血糖穩定、熱量平衡和食慾,一旦腸道賀爾蒙作用有異常,血糖控制與代謝當然也會跟著出問題,許多研究就發現,腸道菌叢跟腸道系統的免疫功能、肥胖、代謝症候群有密切相關,而透過改變細菌叢生態,就有助於控制及預防,補充益生菌正是維持腸道菌叢健康的關鍵。


我有需要補充益生菌嗎?怎麼知道我的免疫系統合不合格?

多數人不曉得的是,其實免疫系統的「工作績效」取決於身體給它的環境,就算目前身體沒有明顯不舒服的症狀,要是體內工作環境不好,仍是一大健康未爆彈!趕快來測驗看看你的免疫系統環境品質,符合越多項代表越不合格囉!

1.不在乎天天五蔬果
2.喜歡吃零食
3.愛喝手搖杯
4.壓力大就暴飲暴食
5.愛吃紅肉、嫌吃魚麻煩
6.經常逛夜市、吃外食
7.長期睡眠時間不足
8.每天運動時間不足30分鐘
9.總是不定時上大號
10.有吸菸、倚賴酒精的習慣


我有吃過益生菌但覺得沒效果?讓益生菌發揮最大價值,還要做到…

1.益生菌要能通過胃酸考驗

益生菌要通過胃酸,因此必須確保益生菌能耐胃酸、膽鹽,且具優良的腸道駐留性,到達腸道時,仍是活的,不會被胃酸殺死。

2.保持優良腸道環境,益生菌有糧食才能停留久一點

一項日本的動物實驗研究發現,食用含有高脂肪成分的飲食,腸道裡的益菌能檢測到的只剩4種,不利健康的菌種數量異常增加到佔了全體98%。事實上,在一般的研究中,益菌在腸道的佔比大約一成左右,高脂肪飲食會大幅改變腸道菌相的平衡。

益生菌也需要有對的食物「益生質」,比如膳食纖維,才能在腸道待久一些;反之,如果一直吃高精緻糖(甜食、手搖飲料等)、高油(油炸食品、烘培類食品、甜食等)及加工食品(火鍋料、加工肉品等),都是破壞腸道菌相的罪魁禍首,就算猛補充益生菌,也無法讓它留在這樣的腸道生存,就可能導致補充益生菌卻覺得沒什麼效果。

3.釐清用途與最佳食用方法

益生菌要搭配均衡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且切記它不是藥品,而是供保健、調整體質使用,罹病者仍需就醫。必須依建議攝取量食用,有些益生菌產品就會附註說明可直接食用、或打開膠囊倒出粉末搭配飲水、牛奶、果汁、飲品食用,必要時也可以洽詢醫生或營養師。

4.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益生菌,挑對最安心的選擇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又外食,建議平常可多補充益生菌產品來減緩過敏外,選用有國家健康認證的產品,更安心有保障!不同菌種的益生菌,會有不同的益處,專利菌株副乾酪乳桿菌GM-080(L.paracasei 33) 榮獲國家品質標章暨生技醫療品質銀獎,有臨床實驗證實及國際文獻發表。樂亦康APF益生菌膠囊是衛署健食字第A00130號的健康食品,通過國家健康食品雙認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免疫調節,大人小孩都適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