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二月用豬腳紅包為父母添壽!雙春閏年招財與禁忌習俗懶人包

450,128 收藏6
【早安健康/余宗翰、吳旻珊報導】翻開今年的行事曆,你有發現2023年竟然有兩次農曆二月嗎?原來,2023年剛好碰上「三年一閏」的關係,故農曆二月有2個,不僅明年春節會延後,還會出現一年內有2個立春的罕見現象,究竟什麼是閏年?和閏月又有什麼不同?一文帶你看懂閏年、閏月的由來,以及2023年有哪些習俗要注意,最後還有5個生肖財運超旺,有機會一路發到閏二月結束!(編輯推薦: 清明節不想去掃老公家的墓,錯了嗎?呂秋遠律師「神回覆」點醒所有媳婦!

閏年到底是「三年一閏」還是「四年一閏」?要怎麼判斷今年閏幾月?



說到閏年,很多人會先想到2月29日,但為什麼今年二月明明沒有29天,卻也被稱為閏年呢?其實,閏年是有農曆與國曆之分的!國曆的閏年是每4年一次,由於地球公轉太陽一周會與實際的時間相差0.25天,等於每年會少掉1/4天,為了彌補這個差值,所以國曆曆法中規定每4年必須多一天,也就是我們熟知的2月29日。

那農曆閏年又是怎麼算的呢?根據曆法,農曆年約每兩、三年就會迎來一次閏年,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只有354天,和國曆相差11天之多,假設某年的春節在春天,沒有閏月補足的話,10年後就會相差110天,原本在春天的農曆春節很可能會提前到秋天,為避免曆法被打亂,古人便在適當的年份中增加一個月來解決,也就是所謂的「閏月」。

而2023年閏二月,也不是隨便說說的!照理來說,雖然每年的天數都有所不同,但節氣的日期是固定的,所以每個月都會出現一個節氣(單數)和中氣(雙數),但如果某個月重複兩次後,多出來的那個月僅出現節氣而沒有中氣,農曆曆法便會將這個月份訂為閏月。以今年為例:農曆二月為2/20至3/21,包含驚蜇(節氣)與春分(中氣),但從3/22到4/19的閏二月,卻只有清明一個節氣,故該月份為閏二月。(編輯推薦: 電價4月調漲,我家會漲嗎?一表了解最新電價,QA整理包3大省電撇步看懂

【農曆閏月、年份判斷與對照表】



年份 閏月 日期(國曆) 包含節氣
2023 閏二月 3/22-4/19 清明
2025 閏六月 7/25-8/22 立秋
2028 閏五月 6/23-7/21  小暑
2031 閏三月 4/22-5/20 立夏
2033 閏十一月 12/22-1/19  小寒
2036 閏六月 7/23-8/21 立秋
2039 閏五月 6/22-7/20 小暑
2042 閏二月 3/22-4/19 清明
2044 閏七月 8/23-9/20 白露
2047 閏五月 6/23-7/22 小暑

每逢閏年必減壽?出嫁女性在閏年「2時間點」請父母吃豬腳麵線可添壽



台灣老一輩認為「父母逢閏年減壽」,因此衍生出出嫁女兒需準備豬腳麵線孝敬雙親的習俗,期盼「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來幫父母解套閏年減壽,但購買時千萬要跟店家分辨清楚買的是前腳、後腳,因為送豬腳要依據父母都健在與否做調整。如果父母健在,就要送一隻前腳、一隻後腳,或兩隻前腳;父母只剩一方的話,則只能送一隻前腳。

要是遇上茹素信佛的長輩,則可以用麻油麵線代替,或者是準備寫著豬腳、麵線的紅包袋來代替實體的豬腳麵線,一樣能盡到幫長輩祈求長命百歲的孝心。想替父母添福添壽,命理專家陶文舉出2個時間點最適合:
  • 雙閏月的最後一天前(國曆4/19)
  • 父母的生日當天

為什麼會有「雙春年」?閏年有兩個立春,到底適不適合嫁娶?



由於24節氣是跟著國曆運行的,每每農曆有閏月出現,就會發生當年與隔年的立春被算在同一農曆年中的狀況,變成特別的「雙立春」現象,而民俗上有說法是「雙春年不宜嫁娶」,夫妻容易有「第二春」的外遇、離婚問題,因此許多長輩都很忌諱新人在雙春年結婚。

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說法認為雙春年是「雙喜臨門」、「開散枝葉」的象徵,家庭及社會氛圍都比較好,有結婚打算的情侶只要避開和新人及父母生肖相沖的日子、鬼月或喪禮期間,不需刻意跳過今年,也能夠按原計畫完成終身大事。

除了送豬腳添壽、雙春年等好運意象外,2022年閏二月更有5個生肖財運旺翻天!下一頁看看你是不是幸運兒之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