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變美了!9張圖片告訴你新冠病毒帶來的重大環境改變

131,505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今年的「世界地球日」(4月22日)來到第50周年,這個節日比起端午節、聖誕節等節日相對乏人注目,但今年卻格外顯目,因為今年初以來地球環境大幅改善,中國、印度等空汙大國霧霾大幅減少,義大利的運河水變清澈等等,而這些轉變來自人類50年來最慘痛的疫情 ─ 感染了全球200多萬人,導致近20萬人死亡的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


根據WHO的統計,全球約三分之一的人面臨各種形式的隔離,而人群活動的限縮開始嚴重影響產業活動;然而,因為人類活動減少,自然環境得以慢慢復原,天空回復湛藍、都市人看到難得一見的大型野生動物,不禁讓人反思,習慣了高汙染的現代生活的我們,是否應該與生態做更多的妥協,減少汙染與干擾,讓以下這些數十年罕見的景象得以持續下去。

地球空汙戲劇性改善、北印度重見聖山超感動



發展工業時產生的大量廢氣,造成中國、印度等國上空積聚不散的霧霾,但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以衛星監控地球上空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地球出現了從未見過的景象。 」

比如,中國因應新冠肺炎而進行封城與停工,讓國民詬病已久的空汙產生明顯的改善,知名氣候網站「Carbon Brief」日前發布了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碳排放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億公噸,從2月3日開始的4周期間,碳排放減少了25%。

從以下這張NASA的衛星影像就能明顯看出中國空汙大幅降低。


圖片來源/NASA Earth Observatory

NASA也針對武漢做出與去年同期的空汙比較圖,差距更是明顯。


圖片來源/NASA Earth Observatory

工業發達的歐洲,衛星影象也顯示整個歐洲出現二氧化碳濃度大幅下降的情形。


圖片來源/United space in Europe

圖中的數字指出,西班牙馬德里、義大利的米蘭和羅馬3城的二氧化碳濃度比去年減少約45%,法國首都巴黎更大幅下降了54%。

另一個空汙大國 ─ 印度,為了防疫從3月25日開始「全境封鎖」21天,雖然嚴重影響人民的經濟及生活,但空氣汙染因而大幅降低,天空變得清晰許多,印度北部的居民看到了睽違30年的喜馬拉雅山,當地人民驚喜地在推特上分享難得一見的景象。


圖片來源/推特 @Deewalia

許多城市在活動封鎖之後,開始被野生動物「佔領」!請翻下一頁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