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怎樣報稅才最省?小資族、大戶族節稅方式二選一

117,990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5月報稅即將登場,投資族辛苦一年得來的股利也需要課稅,無論你是小資族還是高股利所得者,是否開始苦惱要如何節稅呢?先別緊張,先搞懂股利報稅的計算方式,就可以避免被多課稅哦!

目前股利報稅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合併所得稅申報,第二種為分開計稅。選擇其中一個對你較有利的方式就可節稅,如果沒有事先計算好,存股族的稅額可能會讓你多繳數萬元,快來看看該怎麼替自己省荷包吧!


股利所得稅計算方式有兩種給你選



所得稅2018年修法,賦予納稅義務人選擇「薪資所得」與「股利所得」合併計算或者分開計算的權利,此目的在於改善小資族與大戶族的資產差距而導致的不公平結果。兩種計算差異如下:

  • 合併計稅:「薪資所得」與「股利所得」合併計算,其中,股利所得的8.5%可以免計稅,免稅金額以8萬元為上限。

  • 分開計稅:「薪資所得」與「股利所得」分開計算,其中,股利所得以28%稅率計算,並且與其他類別的所得稅項加總。

要選哪種?股利所得94萬是判斷標準



從上述算法可得知,選擇合併計算的人可享有8.5%的免稅額,最多可省8萬元。對此,財政部在新制出爐時估算過,全年股利所得約94萬元以下者可抵稅或退稅,因為94萬x8.5%趨近於8萬元,剛好在上限邊緣。因此,股利所得94萬元以下的納稅義務人,選擇合併計稅的方式較為有利。

除了以股利所得為判斷標準之外,綜合多名會計師建議,適用稅率為5%至30%的納稅人,選擇「合併計稅」較有利;適用稅率40%以上的大戶,通常選擇「分開計稅」會較有利,不過,薪資所得不高的話,可能會受到「累進稅率」與「扣免額減除」的影響,也會出現「合併計稅」較有利的情況。


算過才知道!大戶族、小資族節稅方式大不同,下一頁一次看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