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定期定額攻略!每月3千元錢滾錢,用複利將退休金存好存滿

223,443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賴孟群(理財達人)】

我愛刷卡,更愛投資,特別是定期定額



隨著年紀增長,大家的資產也開始慢慢累積,從小資輕理財初階班往中產階級的等級邁進。所以我不能只停留在初階的信用卡分享、教大家如何擼羊毛賺取小確幸而已,我要帶領大家一起成長,一起領略藉由投資讓資產水漲船高的樂趣──我目前就是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 

定期定額投資,每個月扣款一筆金額

定期定額是指每一段時間,對你的標的物投資一筆金額。這個標的物可以是共同基金、ETF等商品;而扣款時間短則1週、1個月,最長可達1年。所以定期定額的操作模式非常多元,不見得是基金業者推廣的「1個月投入一筆」,但為了方便計算績效與說明,我還是以市面上最常使用的「1個月扣款一筆」討論。

例如,目前鉅亨買基金有推出所謂的定期定額買基金服務。在實務上,扣款金額有3,000元、5,000元,等於是每個月固定撥出3,000元投資於某個共同基金,並且持之以恆的進行,就是所謂的「定期定額投資」。

除了鉅亨買基金等平臺之外,還有哪些業者也有提供這種服務?一般的銀行都有提供基金的買入服務。但精打細算的你一定會發現,銀行平臺銷售的基金其收取的手續費、信託保管費都很高昂,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

若你對ETF有興趣,但不敢貿然把大筆資金移往美國券商,那麼國內的富邦證券也有提供「富邦證券理財悍將」定期定額買ETF的服務,不過項目偏少,只有自家推出的檔次可選,可以自行比較一下;近期永豐金證券提出ibrAin,主打零帳管費、零手續費投資美股ETF,算是非常親民的產品,免開立國外券商帳戶也可投資美股是它的特色之一。

單筆投資風險高,不適合我這種小資

通常我不太建議對市場進行單次性的大筆資金投注──這個風險太高了。畢竟有可能買在高點被套牢。除非你有獨到的眼光,或掌握了關鍵資訊,才有可能穩賺不賠。不然,我覺得都是在用自己的退休金賭博。

當然,單筆投資還是有好處:因為你的資金較具機動性,所以可配合市場變化做調整。例如,你買在低點、在高點獲利了結,投資報酬率就很漂亮。

這個策略最大的問題就是:「現在是低點嗎?」如果我們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實在很難每一次都猜對、賭對,就算猜對一次,若想持續判斷正確,機率實在不高。若你不幸在高點進入,短期內的損失就很淒慘。

定期定額有什麼好處?下一頁理財達人分享:搭配「時間」,才能真正展現投資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