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擴大方案5月6日開放申請!符4條件可領1萬紓困金

716,115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行政院4日公布最新紓困方案,納入有工作卻無加保軍、公、教、勞、農保險者,以及農漁民。對此,承辦單位衛生福利部今(5)日發布詳細申請資格與內容,明天開放申請,預估全台將有18萬人受惠。還未領到紓困金的民眾,趕快來看看最新的急難救助的申請資格吧!

新增紓困對象:有工作卻無社會保險者、家庭收入困難者



衛福部新增的「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兩種類型的紓困對象,只要符合以下各項條件,即可向政府申請補助金,每一戶以1次為限,最低可領1萬,最高可領3萬元。

申請資格:

  1. 原有工作卻因疫情影響,導致無法工作,或者每月收入減少,致使家庭生計困難者。
  2. 無加保軍、公、教、勞、農等社會保險者
  3. 尚未領取政府機構的紓困補助、津貼或補貼者
  4. 家庭收入與存款的加總平均(家庭每一個人的月平均收入)若低於「所在縣市每人每月的最低生活的1.5倍至2倍之間」者

第四項是否看得虎煞煞呢?本文詳細解釋給你,請繼續往下看

是否有符合第4項條件?只要列出四項算式就可得知



此次的紓困方案有排富條款,存款達50萬以上者就不符合申請資格,但是為考量也有50萬以上存款,卻受到疫情影響而減薪、減班,導致家庭生計困難者。

因此衛福部建立公式來判斷是否家庭生計已低於「居住所在縣市的每人最低平均收入」,月份設定為今年1至4月。若符合資格,即便存款有50萬者,也可申請此方案的紓困金,當然也包含存款未達50萬的民眾。快來看看如何算出自己的月平均收入:

本文援引衛福部所舉的「林先生一家3口」的例子,可對照以下圖示閱讀。


  • 第一步:算出家庭的總收入的平均
    1至4月家庭總收入136000元÷3(家庭人數)=34000元

  • 第二步:算出家庭的總存款

    截至4月30日家庭所有人的存款餘額=50000元

  • 第三步:算出家庭免納入計算額

    此方案給予每人免納入計算額15萬元,因此林先生家中3人的免納入計算額為15萬x3=45萬元

  • 第四步:對照各縣市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表

    將前面三個步驟加減後,得出家庭每人每月的月收入,再將此結果對照自家居住地的每人每月最低收入生活費表,看看是否低於表格上的1.5倍與2倍。

    [第一步 + 第二步 - 第三步 ]÷3=28000元

    假設林先生住在台北市,那麼28000元介於「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之間,所以林先生的家庭可領到1萬元的紓困金。



申請受理窗口、申請方式以及發放金額



請民眾到 衛福部官方網站下載申請書與認定表格,並且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居住地鄉(鎮、市、區)公所遞交資料。


疫情紓困你領到了嗎?還有哪些紓困方案可關注?下一頁帶您瞭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