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透天厝惡火奪命5大關鍵:少了它,火災死亡率多一倍- 第2頁

52,600 收藏0

消防「CP值爆表」,但老舊公寓安裝警報器的觀念仍薄弱



火警往往又快又急,警報器偵測火苗時可發出噪音叫醒在室內的人、有利於把握逃生機會,是很重要的消防器具;美國的統計顯示有無安裝警報器死亡率相差近一倍,已顯示其效能;另外,一顆警報器僅數百元,內部鋰電池電力可運作3-5年,期間可有效避免火警,「CP值爆表」。可惜的是,台灣很多老舊公寓或透天厝的住民仍沒有安裝警報器的意識。


為了鼓勵民眾安裝警報器,許多地方政府都祭出各項安裝補助,各縣市的補助對象可能有些微差異,民眾可到各縣市政府官網查詢,或是到鄰近消防局詢問申請條件,若符合申請條件,不妨為自家安裝住家警報器,增加居家消防安全度。

六都補助對象
  補助/優先補助對象
台北 消防法第6條第五項規定之場所。(例如:5層以下公寓、透天厝)
優先補助:
(人員)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長者、蝸居、孕婦、社工評估經濟弱勢需協助者、12歲以下兒童。
(住宅條件)提供居家事托育服務住宅、鐵皮屋住宅、30年以上住宅、木造式建築、狹窄巷弄地區、住宅式宮廟、資源回收用途、裝設鐵窗住宅、曾發生火災事故、搶救困難地區、搶救不意地區之居住處所、其他屬消防法第六條第五項規定之住宅。
新北 建築物總樓層高為5樓以下之公寓、透天厝住宅。
優先針對獨居長者、低收入戶或資源回收戶進行到府安裝。
桃園 消防法第6條第五項規定之場所(例如:5層以下公寓、透天厝)、未達設置警報器之餐廳、小吃店、小型工廠等存有易燃物的處所、狹小巷弄周邊、起火戶周邊、住宅式宮廟。
優先補助:獨居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低中收入戶。
台中 1.人員條件:獨居老人、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孕婦、65 歲以上年長者、兒童(12 歲以下) 、原住民、其他等。
2.建築條件:鐵皮屋住宅、30 年以上住宅、木造建築物、狹小巷弄地區、住宅式宮廟、資源回收用途、設鐵窗住宅、曾發生火災事故、舊式眷村、搶救不易地區、高火災風險場所及其他等。
台南 具有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身分。
高雄 第一優先補助對象:獨居長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中)低收入戶。
第二優先補助對象:狹小巷弄周邊戶、三十年以上老舊住宅、木造建築物、鐵皮屋住宅、曾發生火災事故戶、住宅式宮廟。
第三優先補助對象:加裝鐵窗住宅、資源回收用途住宅、家有65歲以上年長者、家有12歲以下幼兒、家有孕婦、提供居家式托育服務之住宅。

買了警報器之後要裝在哪裡呢?下一頁消防署教你怎麼安裝才能發揮最大防火效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