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要抱多久?何時該停利或加碼?3個策略加速獲利滾出大雪球!

219,94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投資的世界瞬息萬變,無論利率、指數還是大盤走勢總是牽一髮動全軍,也讓投資人膽戰心驚,尤其是剛入門投資領域的新手,因為不了解趨勢而選擇較好入門或者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的投資方法。

其中,「定期定額」是小資族最常使用的投資方式,有人賺得快,也有人賺得慢,這其中的差異是什麼?關鍵在於持有基金的時間,以及要抓好停利與加碼的時機點,這是什麼意思呢?趕緊來看看基金專家的投資訣竅吧!


基金如何獲利?持有的單位數與買進價格是關鍵



討論基金定期定額之前,先搞清楚基金的獲利方式,才可瞭解操作基金的訣竅。

基金是以受益權單位(通常稱為單位)和單位淨值來計算,舉例來說,小明每個月提撥4000元買A檔基金,目前單位淨值為20元,撇除各種交易費用,小明申購完成後,就可獲得200單位的A基金(4000÷20)。

那麼要如何獲利呢?有兩種投資方式:

  • 單筆投資:一次拿出一筆金額,自行選擇適當時機申購基金,並在市場高點時賣出。假設3個月後A檔基金單位淨值漲到25元,小明決定全數賣出,那麼就可賺取(25-20)x200=1000元,代表1單位可賺到5元。

  • 定期定額:在固定的一段時間,通常為一個月,不受價格起伏影響,依然投入固定的金額在同樣的基金上。假設A檔基金第二個月單位淨值下跌至18元,小明同樣投入4000元,這時她可獲得222.2單位;到第三個月A檔基金單位淨值漲到25元,他決定賣出,那麼就可賺[(25-20)x200+(25-18)x222.2]=2555.4元,代表1單位可賺6.05元。

這兩者的差異在於,單筆投資的成本是20元,定期定額的投資成本,就是每月投資金額的平均(20+18)÷2=19元。因為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何時漲、跌,若使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可平均高、低點的成本。

不過,這種方式並不代表永遠以定期定額方式,就可每次獲利,還是需要適時停利與加碼,請繼續看下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