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水未必會口渴,還有6個暗示!補水防中暑喝牛奶再多3大好處

25,919 收藏3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5月5日是立夏,代表炎熱的夏天來臨了,常在室外工作,或在外運動的人要小心了,日頭赤炎炎,預防中暑,補充水分是一大關鍵,不過在喝水之外,有一些細節要注意,除了水分,礦物質與蛋白質等養分也很重要,若一味灌水,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日本專家建議,要預防中暑可適量補充牛奶,比起市面上許多過甜的運動飲料,喝牛奶更加健康。

夏天脫水恐引起中暑,還可能導致中風!



脫水是中暑的原因之一,因此在炎熱、容易流失水分的夏天,適時補充水分十分重要。當身體流失體重1~2%重量的水分時,就會產生口渴的感覺;減少至體重的3~9%時,會產生倦怠感與頭痛、頭暈症狀,甚至血壓下降;但是,炎炎夏日,怎樣發現自己有脫水的狀況呢?


  • 站起時頭暈
  • 無精打采
  • 頭痛、眩暈、想吐
  • 痙攣、抽筋
  • 缺乏食慾
  • 成天昏睡

如果有以上的表現時,就可能代表身體告訴你已經有脫水現象了,要趕緊補充水分。

脫水不只會引發中暑,脫水最可怕的是血液變黏、體內血流量降低,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其實大多數人都處於慢性脫水的狀態而不自知,每日攝取的水量多半低於標準值,韓國高麗大學醫學院的兼任教授朴敏洙曾提到,慢性脫水會導致身體機能低下與各種疾病,比如消化困難、便秘等。

喝水應適量,一次灌太多水恐「水中毒」致死



補充水分不只是「喝水」那麼簡單,水分補充太多,或是沒有適量補充礦物質,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輕則降低補水效果,重則發生「水中毒」致命。

日本食品健康顧問南惠子在日媒「All About」中指出,當運動出汗、體內鈉含量減少時,如果只喝水,體內鈉的濃度會因為水分增加而降低,這時人體會自動調節,增加尿液排泄以維持體液體內鈉濃度,所以單純喝水「保水效果」並不好,身體仍容易缺水。

很多人運動猛飆汗時,喜歡一口氣灌大量的水解渴,雖然爽快,卻可能發生致命風險!前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教授林慶順在網誌「科學的養生保健 」中指出,發生嚴重脫水時,若補充大量水分會使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形成「低鈉血症」;這若沒有及時治療,血液中的水分會滲入細胞,使細胞腫脹。當腦部的細胞腫脹時,因為腦部被局限在腦殼裡,所以過度脹大的腦細胞會擠向腦殼與脊椎相接的孔道,造成致命的腦幹疝。這情況就是嚴重的水中毒案例之一。


當身體有脫水的現象時,要適量補充水分,並適量補充鈉、鉀等礦物質,以免導致水中毒風險。

你知道運動後也要補充電解質,專家竟然推薦可以喝杯牛奶,效果更好!下一頁看看到底有哪些好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