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能排毒,但喝錯水會積濕毒!掌握4個喝水技巧排體濕才管用

614,580 收藏21
【早安健康/李宇銘(香港註冊中醫師)】

喝水不當導致濕氣重



飲食養生之中最容易忽略的是「喝水」,喝水看似健康,可是不少人卻不太懂得喝水。不少人心目中的想法,覺得每天最少要喝八杯水,可是其實無論中醫和西醫,都沒有這樣的說法!想想看,每個人體型大小都不一樣,生活運動的狀態也不同,而且杯子的大小也不一樣,說多少杯是難以執行的。據說一天八杯水的說法,是來自早年賣瓶裝水的廣告,希望你多喝一點水,所以提倡這個說法。

從藥理學的基本觀念看,喝水太多也會中毒!就算水這樣平和的東西,喝太多也是會中毒身亡的,例如一次過喝二十公升水,恐怕大部分人都會死掉。喝水的觀念,最要緊的是「適量」喝水,叫人「多喝水」或者「少喝水」都會出問題,這就是中醫上「水能覆舟,亦能載舟」,喝水可以幫助身體健康,也可以導致生病。


中醫上脾胃的理論,胃是用作「腐熟水穀」,意思就是水也需要被「消化」才能吸收的,如果喝進去的水,沒有被胃火「煮熟」而化成「水氣」,經過這個「氣化」過程,那就沒有轉化為身體內可用之水和津液,胃火虛弱之人喝水太多,就容易形成「水濕痰飲」,換句話說,許多人覺得自己身體「濕氣重」,可跟喝水太多有關係!

怎樣喝水才算「太多」?這個問題要深究是不容易回答的,首先要懂得判斷脾胃的正氣狀況,胃火是否充足,胃火虛弱之人喝水就不能多,胃火充足者喝水多一點也能夠消化吸收或者排走,這都是相對而言的。要判斷喝水是否太多,更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自己身體究竟什麼時候才需要喝水?不需要喝就不用喝。參考以下的兩項喝水技巧:

上醫練習─喝水技巧
  1. 喝水有兩條原則:第一,口渴才喝水,口不渴則不用喝水。
  2. 第二,喝水宜一口一口的喝,像品茗那樣的淺嘗。當感覺口不渴的時候,就不用再喝下去。
  3. 更佳做法,喝水過程也稍微咀嚼或者將水在口中漱口,那樣更加解渴和容易消化。
  4. 就算沒有口渴,還可以觀察自己的大小便,如果出現小便深黃、便祕,那是熱氣的特徵,宜適當補充水分。

有人會問,如果我整天都不口渴,那是否都不用喝水?這首先要看自己有沒有從其他食物之中吸收水分?例如吃水果或喝湯,如果水分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另外喝清水。但是如果沒有吃多水的食物,卻整天都不口渴,那通常代表身體內寒氣濕氣重,屬於病態,也代表這個人太少運動,少排汗小便,因此水濕就停留體內,這樣當然應當多點做運動了!


有些人在口不渴的時候,也習慣喝水,例如早上起床就喝一杯水幫助通便,或者放茶水在面前無意識地喝,這都未必是好習慣,胃火強實的人還可以,胃火虛弱者則容易產生寒濕。

為什麼喝水需要咀嚼漱口?原來這樣更能幫助腸胃消化!下一頁看更多喝水排濕氣的實用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