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柯林頓也熱愛!抵禦毒素的裸食風潮,菠菜、水梨清爽吃

9,791 收藏1
編按: 這幾年「裸食風潮」正夯,美食料理生活家嚴惠如也親身體驗分享:「之前困擾我的掉髮、指甲上有白線、皮膚乾燥、貧血、總是容易瘀青,再加上為了體態總是餓肚子,所以手腳冰冷、肚子常脹氣、排便不正常,就算再瘦還是有水腫狀態…。直到開始裸食一年後,這些症狀都慢慢消失,才發現之前營養嚴重缺乏。 」另外,不少好萊塢名人也吃健康裸食,除了讓他們頭腦清醒、專注力增加、睡眠品質提升,在事業上能更有衝勁,抗壓能力也更高。例如瑪丹娜、柯林頓(Bill Clinton)都大方倡導裸食。黛咪摩爾(Demi Moore)、美國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也都熱愛裸食。

【早安健康/嚴惠如 (Lulu)】

什麼是裸食?



在台灣,大家對生機飲食的認知定義就是吃有機的食材。若是你到台灣生機飲食店,可以發現店家除了賣有機蔬果、養生補品、酵素,也賣熟食品,以全穀的米、麥、豆、雜糧為主,講求七分生食三分熟食。但在國外,生機飲食的定義更加嚴格。

生機飲食稱為生食或裸食(Raw Food)
第一條件就是要生食,再來就是要有機。除了不烹煮,當然也不吃任何的罐頭和人造加工的食物。強調吃有機新鮮水果和蔬菜,如豆芽菜、堅果、種子、酪梨、椰子、海菜和新鮮果汁(用自己的榨汁機榨汁,並確保在10分鐘內喝完,酵素才不會氧化)。力求食物多元化,攝取食物的天然色素,使用天然的調味料,創造出最「健康」也最美味的料理。

為什麼要生食?
所有食物加熱超過40.6度C以上,就會失去了70%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其它營養成分,並且失去百分之一百的酵素。酵素是「萬物的生命能量」,特別用來幫助人體消化與吸收食物。

世界上不論是動物、植物或是有生命力的東西,都有酵素存在。沒有酵素我們不能存活,也無法參與身體所有機能的運作,例如早上醒來刷牙,身體會產生唾液,其實就是酵素。平日也需要從食物中得到更多的酵素,如果沒有足夠的酵素,身體就沒有足夠的生命能量消化食物和產生新的細胞來抵抗病菌感染。

而煮熟的食物,除了沒有酵素,分子結構也改變了,可能因此導致體內產生毒性及致癌物質,如糖尿病、關節炎、心臟疾病和癌症,這些疾病都是飲食不忌口造成的。生食蘊含豐富的酵素,所以具生命力,而煮熟的食物沒有酵素,所以是死的。


生機飲食能幫助飲食達到一個良好的平衡,除了獲得充分的營養,也有助於減少毒素的吸收,身體也就自然而然地產生癒合和恢復活力的能力。

為什麼要吃有機的食物?
雖然有機蔬果的價格較高,但是甜美的程度,是用工業化肥栽種的蔬果無法相比的。要是你試著在家種植簡單好種的蕃茄,你就不用再吃外面買的了。


尤其是吃水果或榨新鮮果汁時,選擇有機農產品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工業種植的農產品會灑殺蟲劑、除草劑、化肥及有害的化學物質等。健康無污染的土壤,有豐富的礦物質及其他維生素,生長出來的有機農產品也就更加營養。我鼓勵大家支持有機小菜農,因為他們不污染土壤環境及水源,給我們新鮮空氣及乾淨的水,進而保護地球。

下一頁的兩道蔬食沙拉食譜趕快學起來,享受裸食魅力,又可以補充滿滿營養能量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