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會喘,不見得是肺炎!這8種原因也很「要命」

193,298 收藏2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呼吸會喘,不見得是肺炎,這些原因要小心!



目前新冠肺炎肆虐,但當覺得自己喘喘的,就是得了肺炎嗎?我們來看看究竟哪些原因會讓人變喘。


肺炎



肺炎代表肺泡內存有積液,患者呼吸就愈來愈困難,讓人變喘,同時還會發燒、咳嗽時咳出濃痰。不僅是新冠病毒會引發肺炎,還有很多不同的細菌、黴菌、病毒都會導致肺炎,像併發症很多的的「肺炎鏈球菌肺炎」,與症狀相對輕微一些的「黴漿菌肺炎」,都很常見。萬一覺得變喘,又有發燒、咳痰等症狀,務必就醫,找到引發肺炎的致病菌,醫師會利用適當的藥物抵抗細菌、黴菌、或病毒。

慢性肺阻塞



慢性肺阻塞並不像肺炎是個急性感染,而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慢性肺阻塞主要包括了「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兩種狀況,兩種情形也常同時存在,都代表呼吸過程的障礙物變多,通路狹窄,導致患者難以順暢呼吸,這常常是長期抽菸後導致的肺部變化,讓人時常咳嗽,覺得卡痰,活動時就覺得喘。


心臟衰竭



會喘不一定只是肺部出問題,心臟衰竭也是個常見造成喘的疾病。心臟衰竭就是代表不停跳動的心臟不再像過去那麼強壯,而當心臟無力,水跟血就會積在心臟、肺臟裡面,讓患者變得喘,虛弱無力。在台灣7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裡,約有10-20%的人有心臟衰竭,比例頗高。萬一平常生活覺得活動力愈來愈受限,最好就診檢查。


肺栓塞



肺栓塞代表血液裡形成的血塊,而血塊卡在肺動脈,影響了氣體交換。這些血塊通常是來自腳的大靜脈,像是臥床太久,讓血液靜置時間長,而使腿部形成靜脈栓塞。後來開始活動後血塊流回心臟,再被送到肺動脈。所以請注意,這次不是呼吸道被卡住,而是血管被卡住,代表肺栓塞的患者仍可以吸進空氣,但血液不流動的話肺泡無法進行氣體交換,吸進再多空氣也沒用,氧氣依舊進不來,二氧化碳也出不去,患者會因為缺氧而快速身體機能失衡,大口喘氣之際,氧氣濃度繼續往下掉,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會有生命危險。

很喘有沒有可能是肺部破了個洞、或者是因為肺部開始很難吸入氧氣?嚴重可都會致命的,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