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邊緣的小肉刺超惱人!想擺脫肉刺快檢查這5個行為

34,158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相信大家都有指甲邊緣出現脫皮的經驗,看起來不美觀、拔起時又痛,甚至可能撕下一長條皮膚,這種小脫皮稱為「肉刺」,雖然不會嚴重影響到生活,但非常惱人;如果手部衛生不好,還可能造成甲溝炎等感染,輕忽不得。


為什麼指甲旁會出現這些惱人的肉刺呢?其實肉刺就是指甲附近的皮膚脫皮現象,通常是皮膚表面的脂質層遭到破壞、皮膚過於乾燥造成的,國外健康類媒體「Healthline」整理了5個導致皮膚問題的原因,並教大家如何預防、改善肉刺。


頻繁洗手



有沒有發現最近肉刺發生的頻率變高了?這可能是因為防疫期間大家開始頻繁洗手,經常使用肥皂等清潔用品會破壞皮膚表面的脂質屏障,這可能會讓肥皂成分被吸收到更敏感的皮膚層中,引起指尖皮膚的脫皮。

為了防範新冠病毒,頻繁的洗手可能難以避免,但可以盡量避免刺激性太強的清潔用品,減少肉刺的發生。

用熱水洗手、洗澡



防疫期間專家建議用溫熱的水洗手清潔效果更好,偏偏熱水洗手的一個副作用就是肉刺。如果經常接觸熱水,皮膚會變得乾燥,容易產生肉刺。

天氣漸漸變熱,建議別使用太熱的水洗澡、洗手,並多用護手霜滋潤雙手,可減緩症狀。

使用刺激性的產品



包括保濕劑、洗髮水、美容產品裡的某些化學成分都可能刺激皮膚,導致肉刺。

一般常見的刺激性成分包括:香精、抗菌藥膏、甲醛等,若本身是肌膚敏感的人,應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學物質,尋找不含香料等刺激物、適合敏感性皮膚的產品。

進入夏天之後可能也會讓肉刺的情況更頻繁,為什麼?別擔心,下一頁告訴你應對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