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身分證就好!這次真的要看懂並領到補助,申請資格文件、流程規則都在這

409,698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衛福部設置的急難紓困金,行政院宣布加碼「擴大補助」,主張改善繁複的申請與審核過程,且可以領到最低一萬元、最高三萬元,但從5月6日開跑至今,各申請機構亂了好幾天,所有人霧煞煞,你到底有沒有符合紓困資格?又該怎樣才能領到錢?

萬元紓困補助要讓更多人領到,但我符合資格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部原先提供有勞保的自營業者,以「排富、不重複領取補貼、弱勢優先」為原則,只要在2018年未達課稅標準,也有在職業工會投保,投保薪資2萬4千元以下,即可申請每月補助1萬元,共補助3個月,也就是能領到3萬元。

但也有很多人是沒有勞保,衛福部設置了「急難紓困實施方案」,但條件比較嚴格,而行政院接著拍板定案,要讓紓困雨露均霑,擴大照顧因疫情生計受困的民眾,發給有工作但沒社會保險的人補助金一萬元,因工作及家戶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生活受困的人,還有實際從事農漁生產工作者,在通過排富條款之下就能向政府申請補助金。



簡單來說,目前擴大兩種類型的紓困補助對象,是對於「有工作無加保者」及「實際從事農漁生產工作者」擴大補助。而且採書面審核,民眾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居住地公所提出申請,符合資格的人即可核發1萬元。



(A)有工作無加保者:



像是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商或個人接案工作者等。只要符合資格,準備好文件就直接到公所辦理,或者公所也有表格,直接領現金或是入帳戶。但你得先確認自己是否通過補助資格考,有4大關卡:

  1. 原有工作,原有工作,因疫情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含雖有工作但每月工作收入減少),致家庭生計受困。

  2. 沒有加保軍、公、教、勞、農等社會保險。

  3. 尚未領取其它政府機構相關紓困補助、津貼或補貼。

  4. 排富條款:

    • 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在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的1.5~2倍間」→可以領1萬元急難紓困金

    • 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低於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的1.5倍」→可以領1至3萬元急難紓困金

    • 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怎麼算?看這張表直接對照比較快


    • 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家庭收入+存款)÷家庭人數
      【特殊規則:但家戶每人存款若是15萬元以內,則免納入計算】

    • 衛福部試算給你看


    • 【特殊規則:計算以家戶為單位,並非指登記在戶口名簿的同戶籍人口,而是共同生活戶,由民眾自行據實申報】

受理窗口:居住地的鄉、鎮、市、區公所。符合資格者,由公所發給急難紓困金,並以每戶1次為限。

應備文件:
  1. 身分證。(一定要自己帶)
  2. 填好申請書暨個案認定表。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逕送受理窗口。(公所也有準備表格)(→想先寫好,點我下載PDF檔)
  3. 原有工作,因疫情生計受影響,生活受困。(若無法取得證明,可以陳述理由後簽切結書就好)
  4. 勞退保加退保資料:證明未具軍、公、教、勞、農保保險身分(可免附!可透過政府系統弱勢E關懷查詢)
  5. 未領取其他政府機關之紓困補助(補貼)、津貼等。(可免附!可透過政府系統弱勢E關懷查詢)
  6. 全戶人口存摺或內頁影本(如有困難,可免附!但申請人要同意由政府查調)

沒帶證明文件怎麼辦?蘇揆下令:流程簡化,記得帶身分證就好!



申請過程還是不便民,砲轟「講得大方、申請時卻很小氣」的聲音不斷,這幾天可說是民怨四起。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道歉,並要求簡化申請流程,因此衛福部最新回應也表示,民眾在文件準備上若有困難,可直接攜帶身分證,到現場填妥申請書。因為若是無法證明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可以簽切結書;其他證明文件若未攜帶可由政府幫忙查。



這族群只要符合資格,連排隊申請都不用,萬元紓困金直接匯到帳戶!還有更多擴大紓困措施也繼續看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