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癌症、降膽固醇!5種蔬果調節免疫,洋蔥高麗菜都要吃

112,663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曉凌(瀚仕抗衰老醫學中心院長)】

養身抵禦疾病如何吃



我向來主張「疾病從口入,健康也可以吃出來」,養好體質以抵禦疾病,確實是可以從飲食著手,這也是本書的撰寫主軸。

以營養攝取避免疾病,就是先做好「養」強化體質;面臨到高風險期時,就需要增強「護」的能力。

我們體內的自由基,是參與新陳代謝與免疫反應的關鍵。自由基是氧氣進入體內新陳代謝後的產物,活性相當強,可以和任何物質發生強烈反應。呼吸帶入氧氣後,細胞粒線體的氧氣透過與脂肪和醣類的結合,提供每日生理運作所需能量,這過程同時會有部分的氧轉變成具氧化效能的自由基。

自由基是個雙面刃,正常生理情況下,身體內的防禦細胞在面對外來不速客時,會釋放出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來消滅外敵。這表示,自由基是維持身體健康必要的武器,不過,過量的自由基卻也會傷害周邊組織細胞。

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過量自由基呢?在《抗炎體質這樣吃》一書中,提到不當的飲食添加物、外界不良環境的影響、作息不正常、心理壓力都會讓身體產生自由基,或者說氧化反應。過量的自由基就會讓人們出現器官老化、體力衰退、皮膚鬆弛、免疫力減退等症狀。

那麼應該怎樣才能降低過多自由基的危害?攝取維生素A、C、E、茄紅素、β—胡蘿蔔素、葉酸、兒茶素、葉黃素、花青素與黃酮類等,這些都有助於抗氧化。同時,有些關鍵性的微量元素,如銅、鋅、錳、硒,輔助人體體內的抗自由基酵素能夠強化人體抗氧化酵素系統,協同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

氧自由基吸收能力(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簡稱ORAC)是衡量食物抗氧化能力的指標,ORAC值越高,就代表抑制自由基的抗氧化能力越強。維生素E、C和魚油、蜂膠、葡萄籽萃取物(OPC)、紅酒萃取物、歐洲藍莓萃取物等,都具有高抗氧化力。

平常多多攝取這些營養素相當重要,在疫情傳染風險提高時,可以經過專業人士建議,適度提高使用劑量。

調節免疫力的蔬果建議



洋蔥

洋蔥含有維生素B群和硒,可活化T細胞和B細胞,維護免疫機能。

硒是協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兩種重要礦物質。缺乏硒可能引起自體免疫的甲狀腺疾病;而硒也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和穀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必需元素。如果沒有硒,甲狀腺無法轉換成荷爾蒙,細胞就會被自由基破壞。此外,還可防止因化學物質引起的過敏症狀。經常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發癢容易過敏的人,多吃洋蔥能夠減緩症狀。

洋蔥還有豐富的硫化合物、槲皮素等類黃酮物質,不但可抑制癌細胞,多多食用還可以增強抗癌免疫力;槲皮素、山奈酚結合硫化合物能淨化血管,保持血管彈性,維護免疫力。這些營養素具有強烈殺菌能力,有助減少食物中毒機會。

下一頁看更多推薦食材,可以抑制癌細胞分裂、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中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