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不是命中註定!治療失智的最佳良藥每天都做得到- 第2頁

119,876 收藏3

給大腦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散步為何能如此有效預防失智症?理論上,不是應該玩填字遊戲、數獨這一類的智力運動來鍛鍊大腦嗎?怎麼是運動雙腿?然而,每天散步一次的效果,卻遠大於每天做一次填字遊戲。這不僅能預防失智症,還可以保護其他所有認知能力。

我們的大腦在散步或跑步時,並沒有停止運轉,反而同時在處理眾多心智歷程:綜合處理各種視覺刺激的同時,運動中樞得調節身體的移動,然後還需要知道自己身處的地方和下一秒要去的地方,這些都需要更多大腦區域參與。例如打網球這種複雜的運動,便需要更多大腦系統同時參與。和在紙上寫寫畫畫、主要由語言中樞參與的填字遊戲相比,運動要花更多腦力。


此外,我們的大腦並不是一個封閉的結構,而是「泡在」各種經過微調與相互影響的營養物質和生長物質溶液中。為了讓大腦愉快地「沐浴」在各種營養液中,流經大腦的血壓必須穩定、血糖和血脂濃度也必須保持平衡、身體內的自由基數量不能太高,也不能有過度的發炎症狀(人體內總有一定程度的發炎)。現在我們知道,活動身體時,這些因素都受到正面的影響。這表示,運動的人有著更適合大腦的理想環境。

身體和大腦並不是兩個獨立的個體。運動會對身體產生許多正面影響—如穩定的血糖和低量的自由基,進而得以強化大腦。一顆強壯的心臟會輸出足夠血液,為大腦提供所須的能量。俗話說「健康是生命之本」,這可不是陳腔濫調,而是事實。

那麼,需要多大的運動量才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呢?科學研究顯示,以步行或慢跑來界定運動強度,每週一五○分鐘,或每週五次、每次半小時即可;每週跑三次,每次二十分鐘也可以獲得同等的效果。

目前還不確定重量訓練對失智症有什麼好處,所以最好還是持續進行已被證實有效的事情:走路或跑步,而不要去健身房練肌肉。

運動會保護你的記憶,避免它消散再也找不回。雖然年紀會損害多數人的記憶力,但有些記憶喪失則與失智症本身沒有任何關係。主要原因在於海馬迴的萎縮、流經大腦的血流減少、大腦不同區域間的聯繫減弱。但如果我們保持運動的習慣,就能明顯減緩這些過程發生的速度。無論是否深受失智症所苦,運動都能替你踩剎車,阻止大腦衰老並改善記憶力。

世界上有些地區的長壽人口比例很高,活到95歲以上也不會罹患失智症。為什麼他們有如此好的記憶力?下一頁揭曉箇中奧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