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九宮格,寫出日本怪物投手:大谷翔平「曼陀羅計畫表」把目標變現實

143,278 收藏0
【早安健康/金炅祿(思考教練)】 無法達標的關鍵

曼陀羅計劃表



日本棒球投手大谷翔平,被稱作是在漫畫中才會看到的怪物選手。他不但能投出球速一百六十公里的球,打擊能力也很優秀,曾擊出多次全壘打,可說是完美的選手。一九九四年出生的他,才二十多歲而已,高中一畢業就獲得八大球團第一指名,目前仍持續在創造歷史。

對大谷感興趣的日本傳媒很好奇他實現目標的方式,於是跑去訪問他高中時期的棒球教練:「您是怎麼將大谷培育成如此偉大的選手呢?」教練這樣回答:「我本身不是偉大的選手,也不知道把球投成球速一百六十公里的方法。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大谷為了實現目標,是如何思考及建立計劃的。」

大谷翔平運用了「曼陀羅計劃表」,藉由建立具體且縝密的計劃,一步步地靠近自己要達成的目標,並將目標變為現實。

曼陀羅計劃表是由日本設計師金泉浩晃所創,他從佛教的曼陀羅圖中得到靈感。曼陀羅計劃表總共由八十一個方格組成。將想要達成的目標填入正中央,並在周圍的八個方格內寫下達成目標的必要項目。然後將這八個項目移動到圍繞在外的其他八個大方格的中心。接著將達成中心項目的具體行動填入方格。


據說,大谷翔平還透過曼陀羅計劃表,計劃及實踐了運氣、心志、人品等目標。他相信運氣也可以透過努力創造出來。

曼陀羅計劃表看似簡單,卻有很多優點。它可以將達成目標的詳細方法整理成一個頁面,並利用想要填滿方格的心理,激發出新的想法。另外,它和邏輯樹一樣是由中心往外延伸,是具有邏輯的思維。

我相當推薦大家活用曼陀羅計劃表來設定目標。但在製作曼陀羅計劃表前,必須先透過無法達成目標的原因,來學習如何訂立可實行的目標,否則會很難設定計劃。


訂立了目標後,要是少了第二頁的這幾個要素,反而會成為失敗的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