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來襲臨危不亂!從流浪教師變千萬富翁,存股5大心法讓他笑到最後

72,945 收藏5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近期許多散戶在網路上互相取暖,抱怨股票怎麼一買進就開始下跌,一賣出就上漲,有人甚至開玩笑說手中的籌碼被主力看光光。你是否也有這種困擾呢?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時期,投資人應該如何操作才可將傷害降到最低,甚至賺錢呢?快來看看知名投資達人都怎麼做吧!

「長期持股」就不用擔心股價漲跌!挑選好公司的5大條件



即便現在股市動盪不安,知名投資達人華倫(本名:周文偉)依然持續買股,他日前在節目中受訪表示,因為無法預測高低點,所以只要股票在相對低點,他就會持續買進,買進後如果股價再下跌,他也不怕。

這種方式就是所謂的「存股」,無論股價高低,持續買,年年領股息。華倫就是用這種方式讓他從一個收入不穩定的流浪教師,搖身變成身價千萬的富翁。但這並非亂槍打鳥就能達成的,華倫是靠著5大存股心法,才得以在股災襲來時臨危不亂,賺取180萬元的穩定現金流。這關鍵在於好公司的5大條件:


公司產品或服務具「壟斷」或「寡占」特性
華倫認為,無論景氣好壞,大家還是需要吃飯,所以食品股是他重要的投資標的之一。例如中華食品是餐飲業的上游供應商,也是台灣盒裝豆腐龍頭,重複消費性高,基本上不太容易被取代;以此邏輯來看,他會選擇在市場上佔據一線的食品股。

產品服務簡單易懂
華倫曾受訪自嘲表示自己不是聰明人,所以都買很簡單的公司,因為比較容易掌握,像是王品生意好不好,只要到處看店就知道;還有隨處可見的民生食品,他到大賣場就會找店經理聊聊賣場狀況,看到補貨人員,他也會順便打聽最近的進貨價格、營運狀況。

獲利穩定成長
他認為,公司獲利必須穩定成長,股票價值每年都能增值約10%,領到的股息也逐年增加。例如:統一超、中華食、德麥、日友、山林水、可寧衛等。

負債佔稅後淨利比重小於2
這裡指的負債是公司向銀行借貸的金額,它必須要不能超過公司賺錢(稅後淨利)的2倍,簡單來說,公司只要用2年的稅後淨利就可還清長期債務。例如,中華食品沒有長期負債的問題,也就是長期負債÷稅後淨利=0,代表其財務風險低,適合長期投資。

股東權益報酬率最好大於15%
股東權益報酬(ROE)最好介於10%~20%,越高越好。簡單來說,股東投資100元,該公司用這筆錢投資賺取的獲利最好10~20元以上;假設A公司股價100元,每年賺10元,B公司股價150元,每年賺20元,以投資報酬率來看,B公司優於A公司。

下一頁教你堅持3大紀律,讓你面對股市「漲也開心,跌也開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