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剛換肝救命,3弟也肝癌!養出肝腫瘤禍首不只喝酒

243,701 收藏3
編按: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日前到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換肝手術,目前仍在院觀察,而住院期間顏清標也不忘關心他的三弟顏清山,原來顏清山也因為肝腫瘤在高雄長庚住院,預計6月1號實施質子治療。

顏家共有7兄弟姐妹,顏清標是老大,下有4個弟弟及兩個妹妹。除了4弟年輕即車禍死亡,其餘4兄弟皆罹癌。大弟現任沙鹿區三鹿里長顏清通罹患喉癌;2弟顏清金(綽號「目仔龍」)患有口腔癌,顏清標及3弟顏清山則皆罹患肝癌。

親友表示,主要因顏家兄弟為人四海應酬多,年輕時常喝酒吃檳榔,危害健康,但4兄弟罹癌後戒酒戒檳榔,術後恢復狀況都很好,也都很有福氣。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驚傳因肝腫瘤動刀!根據《蘋果新聞網》的報導,顏清標今(13)天到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換肝手術,並由台灣換肝權威、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親自主刀。據了解,手術由顏清標的二兒子顏仁賢活體捐贈肝臟。

據媒體報導,長庚院方也已經證實消息,但其他細節並沒有透露。消息指出,顏清標今年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甲種胎兒蛋白」數值異常,進一步檢查發現有腫瘤,醫師建議手術換肝,經過家族比對後,二兒子顏仁賢完成配對,最後父子二人住院評估健康狀況後即手術。


什麼是甲種胎兒蛋白?蛋白數值過高就一定是肝腫瘤?



甲種胎兒蛋白乍聽之下不太常見,其實注意看健檢報告多半就會發現這個檢查項目。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好心肝會刊》就解釋,甲種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是母親懷孕時,胎兒所製造的一種醣蛋白(glycoprotein),這種蛋白除了胎兒時期會分泌外,肝癌病人也會大量分泌,因此發展出抽血檢測此一數值來篩檢肝癌的做法。所以顏清標驗出甲種胎兒蛋白數值過高才會做進一步的檢查。

但需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肝癌患者的甲種胎兒蛋白數值都會升高,也並非此數值高於正常範圍就一定代表罹患了肝癌。另外,急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也會造成甲種胎兒蛋白數值,因此甲種胎兒蛋白數值只能做為參考,若發現數值過高,還會安排超音波檢查或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檢查進一步釐清。

台灣潮濕氣候中有一種可怕的毒素容易不知不覺被人吃下肚,危害肝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