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工作綁架人生,美國人發起FIRE運動:5年如何資產翻倍、提早退休?

407,13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上班與薪資收入不成比例的無奈,勞工如鯁在喉。近年來,出現不少過勞死的案例,使得勞工抗爭行動層出不窮,這種現象在國外也時常上演。意味著抗議並不能帶來太大的變革,勞動者終究還是要另尋出路。

美國就有一群人發起了「FIRE運動」,呼籲想提早退休的人善用財務規劃達到財富自由,遠離被工作綁架的生活;確實,有人只用5年的時間就做到了,甚至還開了一家公司。你心中是否猜想這個人是人生勝利組?錯了!他也曾窮到買不起一顆酪梨,那他是如何鹹魚翻身的呢?


FIRE運動是什麼?



FIRE運動只由四個英文單字組成,分別為「Financial 」、「Independence」、「Reitre」、「Early」,代表「財務獨立,提早退休」。一群年輕的美國工作者認為,在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卻要埋首工作很浪費生命,因此,他們開始規劃財務計畫,進而提前退休。

要如何規劃呢?每個人的方法不同,卻有幾個共同點,包含強迫儲蓄、增加主動收入、投資賺取被動收入。根據《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指出,一位工作3年的美國青年被迫失業,窮得只剩2.26元美金(約台幣68元),就靠著上面理念一步一腳印執行,最後僅用5年資產翻倍!其中關鍵在於「增加收入」......

失業後窮到買不起一顆水果!他用4種賺錢方式大賺千萬



葛蘭.薩巴帝爾(Grant Sabatier)畢業於美國知名大學哲學系,第一份工作只做了6個月就被公司開除,後來2年在失業與各種工作之間徘徊,期間還需要繳交房租、信用卡費,是典型的月光族。

有一天,葛蘭特別想吃墨西哥捲,他查詢自己的帳戶發現僅剩2.26元美金(約台幣68元),驚覺自己的人生實在太淒慘,他開始思考自己過去3年用大部分的時間,去賺取微薄的薪水,換來的卻是慘淡的人生。於是,他設下了一個目標,要存到100萬(約台幣3000萬),接著提早退休。

不願再被工作綁架!葛蘭存下收入並且逐年遞增,支出不變



葛蘭找了一份正職的工作,藉此累積技能與人脈。同時,他閱讀大量的理財書籍,不僅如此,還努力把正職所學的技能延伸到副業中,創造第二筆穩定收入。

有了多方的收入來源後,他將所得存下25%,之後循序漸進40%、50%,到最後80%,堅持不動用這些資產,並且把這些儲蓄投入股市。簡單來說,葛蘭將收入和儲蓄最大化,並且享受工作的樂趣。

這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要做到並不容易。將葛蘭開源4大心法攤開來看,其實與許多成功的理財達人致富的方式有多方雷同......


下一頁帶你看:國內外的理財達人都用這4招致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