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過敏好不了竟是因為甲醛?醫師:夏天是揮發的高峰期

54,988 收藏2
時序已過立夏,加上溫度不斷攀升,換季就出現的皮膚問題一直是台灣人很容易遇到的困擾。肌膚問題除了和體質、保養方式有關外,更和空氣汙染息息相關──醫師表示,空汙會影響我們皮膚角質層健康和表皮細胞的完整度。

大家多認為空汙危害只存於室外,沒想到室內空氣也存在許多容易被忽略的的污染源,尤其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的甲醛,更可能是肌膚問題的隱形殺手!

惱人痘痘、濕疹等問題纏身 恐是隱形殺手「甲醛」惹的禍

甲醛在工業上用途相當廣泛,多運用於多種建築材料和黏合劑中。但除了各式裝潢材料、家具,清潔用品也是另一個室內汙染源。

日常使用的清潔劑、芳香劑,乃至愛美女性使用的指甲油、化妝品等,都可能蘊含甲醛或甲醛釋放劑,揮發後刺激我們的皮膚與呼吸道。而甲醛在室內釋放的濃度則取決於使用時間、通風情形與溫溼度等因素。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醫師指出,室內甲醛空汙對皮膚有幾個影響:「它雖然不會全部進到皮膚裡面,但會讓皮膚出現比較刺激、比較敏感,容易泛紅等問題。

對於皮膚敏感的族群,像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臉部有濕疹、酒糟性皮膚等人,研究發現懸浮微粒空汙會讓他們較為嚴重的發作,也可能讓一些痘痘肌的皮膚患者,增加發炎機率。我也注意到政府頒布空汙警告的那幾天,來就診的皮膚過敏患者會相應增多。」


夏季高溫密閉空間 增加甲醛危害

隨著氣溫升高,惱人的皮膚病開始蠢蠢欲動,其中也要考慮是否肇因於室內甲醛揮發問題。高醫師表示:「因為甲醛屬於揮發性的物質,在溫度較高的夏季,會產生較多的揮發量,對皮膚的傷害也就類似化學藥劑對人體的傷害,比較具有刺激性。」

近期因疫情影響,待在室內的時間比以往更長,因此更應重視室內空汙危害。不同於PM2.5懸浮粒子,甲醛為氣體,不可見、難捉摸,對人體的影響更難察覺。研究顯示,甲醛完全揮發需要數個月至十幾年之久。

如果家中空氣不流通,且沒有特別注意室內的空氣品質,恐已暴露在甲醛釋放的環境,身體被影響而不自知。所以高醫師也貼心提醒,皮膚本身有發炎性疾病的患者,夏天需要特別小心所處環境,免得皮膚狀況越來越糟。

日常甲醛危害無所不在 醫師分享五大防護妙招


甲醛是有機溶液

,目前被使用於部分油漆、接著劑,甚至日常使用的指甲油、清潔(殺蟲劑),新衣服當中都含有甲醛的成分。尤其甲醛會附著物品之上,在家中可謂無處不在,對我們健康造成隱憂。高醫師針對室內甲醛汙染防護,建議可掌握以下幾個要點:

1. 可使用有分解甲醛功能的空氣清淨機,進行全方位防護,打造清淨空氣
2. 保持室內通風的環境,空氣清淨機若能達到這個目的的話,也可以把有毒氣體趕快排除。
3. 注意肌膚清潔、保濕。
4. 避免購買劣質的指甲油、衣物與清潔用品。
5. 新衣物、織品買回來先清洗、乾洗,並吊掛於通風處,去除大部分殘留甲醛。

★點我看更多 分解甲醛空氣清淨機 :https://pse.is/SFR9J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