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嘴裡有苦味?嘴巴時常苦苦的可能有6個身體警訊

1,348,221 收藏19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有時早上起床嘴巴裡會發苦,或是金屬味等奇怪的味道;有時候單純只是因為吃了刺激性的食物,食物經消化後氣味跑到口腔,造成異味。

不過有時候嘴巴發苦可能反映著身體荷爾蒙的變化,或是疾病的徵兆,甚至;若嘴裡常嚐到穩定且持久的苦味可能是腦部神經的異常,最好就醫檢查。以下盤點6個嘴巴發苦的原因。

苦味可能源自口腔衛生不佳、細菌太多



根據美國「今日醫療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有時嘴巴發苦源自口腔衛生不良,嘴巴裡細菌太多就可能導致苦味等異味;只要定期刷牙、使用牙線等習慣或許就能減少嘴巴發苦的情形,另外,有些人發現使用刮舌器(清除舌苦的工具)也有助於改善症狀。

口乾症:口水分泌不足、細菌大量孳生致苦味



所謂口乾症就是口腔腺體無法產生足夠的唾液。唾液有助於減少口腔細菌的功能,因此,如果沒有分泌足夠唾液,口腔裡的細菌量就會增加,可能因而導致苦味。

日本牙科醫師丸山和弘表示,成人每天會分泌1.5公升左右的唾液,口乾症讓唾液減少,會讓原本受到唾液保護的口腔受到損害。導致口乾症的原因很多,包括自律神經失調、糖尿病、老化、抽菸等等,因此懷疑自己有口乾症時最好就醫診療。

除了就醫治療,丸山和弘也建議平時吃飯增加咀嚼次數、做舌頭繞圈運動刺激唾液分泌等方法來改善口乾情形。

出現苦味或金屬味,可能是懷孕了



懷孕會出現許多症狀,而嘴巴發苦也是其中之一。「今日醫療新聞」指出,資料在懷孕的頭3個月,有些孕婦口中常會有苦味或金屬味,讓人感到不適,但這些情形通常會在懷孕後期,或是分娩之後消失。

嘴巴發苦也可能和內分泌、胃食道逆流問題有關?下一頁看更多滿嘴苦味的身體警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