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小毛病有3徵兆竟致命!急診醫曝:零確診後重症患卻變多

58,271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10天以上的0確診讓大眾心情安定許多,但近日醫院反而變得不平靜。振興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田知學近日在臉書上分享一張醫護人員忙碌工作的黑白照片,附文表示,有病患送到急診,以葉克膜(ECMO)開啓了連續急救的步調,後續進來的病患,讓深夜的急救區變得不平靜,迅速翻整了好幾次。她判斷,近日趨緩的疫情讓病人回歸,「也讓很多因為疫情不敢去醫院、或是以疫情為理由而不去面對... 的病患和家屬,在最後一刻到醫院,和死神拔河!」


田知學醫師呼籲大家不要害怕上醫院:「其他疾病或意外不會因為疫情而消失!這時期,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好嗎?」


雖然新冠肺炎十分可怕,大家當然不想去感染機率較高的醫院;但有些疾病若一直不就醫診療,其危險性可能大過染上肺炎;別說癌症、急性肝炎等重症,即便是小毛病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近期就有一個案例,因為疫情拖延導致單純的腹痛變成重症,竟差點喪命!

妙齡女腹痛變成「腹膜炎」緊急開刀救命



一位23歲的陳姓女子,因為肚子痛前往南部某醫院掛急診,當時可能為防範疫情而沒有很及時處理症狀,等候一些時間,未料原以為只是單純的腹痛,拖到演變成腹膜炎;後來轉診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時竟需要緊急開刀、挽回一命。

主刀的外科部長戴運生醫師表示,該女的案例凸顯肚子痛等小毛病也不能輕視,如果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就不用緊急開刀,也不會有生命危險。


細菌感染最常見,便秘、腹瀉、尿道感染都會造成腹膜炎



戴運生醫師解釋,所謂腹膜炎就是腹膜發炎,而「腹膜」是覆蓋在腹壁與腹內器官表面的一層膜,它有固定臟器、分泌黏液潤滑臟器表面、減少運動時的摩擦,以及完整包覆病灶、限縮病變範圍等功能。

腹膜發炎的原因以細菌感染最常見,依照發病機制腹膜炎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

「原發性腹膜炎」指腹腔內無腸胃道穿孔和臟器破裂的情況之下,產生的腹膜或腹膜液感染。原因包括:

  • 細菌經由血液或淋巴結,擴散至腹腔造成發炎,多見於肝病病人。
  • 便秘、腹瀉使腸道內細菌擴散至腹腔,造成發炎。
  • 細菌經由生殖泌尿系統進入腹腔感染,常見於女性病患;臨床上常見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葡萄球菌、黴菌等感染原。

「續發性腹膜炎」指腸道或內臟破裂形成膿瘍、缺血壞死等情況,或是因為穿刺傷、進行腹膜透析導管等原因,使細菌跑至腹腔造成感染。造成續發性腹膜炎的常見原因有急性闌尾炎、消化性潰瘍穿孔、腸阻塞等。

肚子痛小毛病也會變重症…有這麼誇張嗎?第二頁接著看:合併這些症狀真的很危險,腹膜炎有可能會致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