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致癌4部曲!不菸不酒,食道癌前病變卻已10cm

136,662 收藏2
【早安健康/花蓮慈濟醫院】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檢查竟是食道腺癌癌前病變



「火燒心」看醫生,檢查後竟發現食道癌前病變!一位62歲的魏先生,20多年來都有喉頭異物感、口臭及口苦等疑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平時以制酸劑來舒緩症狀,結果症狀不斷加劇,最後因為胸悶、胸口灼熱等症狀就醫。

經胃鏡檢查後發現,魏先生不僅有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還出現10公分的「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巴瑞特食道」,且合併食道分化不良;醫師表示,長達10公分的巴瑞特食道在亞洲人中相當罕見。


巴瑞特食道是什麼?它是「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第3階段



收治患者的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翁銘彣醫師翁銘彣醫師表示,巴瑞特食道是一種長期胃酸逆流至食道所造成的併發症。


靠近胃部賁門的食道下端黏膜細胞,正常狀態下是平滑、扁平的鱗狀上皮細胞,但下端黏膜經過胃酸反覆刺激之後,黏膜細胞會換一層「皮」,變為「柱狀上皮細胞」,之後容易造成細胞分化不良,增加食道腺癌的發生風險。這一連串過程被稱為「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

  1. 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黏膜受損
  2. 食道反覆受損、不斷產生發炎反應
  3. 形成巴瑞特食道
  4. 發生食道腺癌

8成患者胃鏡檢查也看不出病症…下一頁教你3招,自己就能試著從日常改善胃食道逆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