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午後睡意要超前布署!3招提神效果比喝咖啡更有效- 第2頁

124,250 收藏1

午餐後:台大發現「藍光提神機制」飯後建議曬曬太陽驅睡意



你可能也有睡前滑手機、越滑越睡不著的經驗,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手機螢幕釋放的藍光。

2018年,台大研究發現,眼睛裡負責調整時差的「內生性感光視神經細胞」(ipRGC)只要接收到藍光,就會發出訊號活化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活化之後就難以入睡。


藍光並不是手機的專利,自然的太陽光也含有藍光,台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示國表示,適量的藍光有助提神,而「自然太陽光就是最好的提神藍光」,如果想提神,可以到戶外走走、接收藍光。

睡意難纏總是用咖啡因提神?國外研究:可用「快走」取代咖啡



台灣咖啡文化盛行,很多人都喜歡喝咖啡提神,但經常喝咖啡可能會漸漸失去提神效用,勢必要用其他方式提神。

《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去年底刊出一篇加拿大西方大學(Western University)運動與健康心理學實驗室的研究論文,指出僅僅20分鐘的快走就能發揮如同喝下一杯咖啡般的提神功效。

研究方式是讓29名受測者分別進行攝取咖啡因或快走2種提神方式,接著讓他們進行工作記憶評估,結果發現,不管受測者平時是否常喝咖啡,快走20分鐘後都會產生提神效果,且效果並不亞於攝取咖啡因。


如果前面3個方法都無法驅散下午產生的睡意,可以嘗試在工作空檔起身活動一下,或許就能產生提神醒腦的功能,也能順便活動筋骨、消耗熱量。

參考資料:
  1.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2/23/how-to-drink-coffee/
  2. http://one-minutefitness.blogspot.com/2017/02/carb-drowsy.html
  3.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35390
  4.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exercise-boosts-memory-like-caffeine
  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56251-y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克服午後睡意要超前布署!這3招效果不比來杯咖啡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