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骨本,顧老本!30歲前增加10%骨密度,骨質疏鬆能延緩13年

31,089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年紀大,骨質流失是必然?其實老來的骨質疏鬆,也是年輕時候養成的。骨密度(骨質密度)在30歲前達到巔峰,之後每年骨質則會下降0.5%~1%,所以很多人在邁入老年時,骨質已經比年輕的時候下降了35%左右,造成所謂的骨質疏鬆。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指出,台灣的骨折機率是全世界第七,高居全亞洲第一!


75歲以上,每5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有骨質疏鬆症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5-201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針對50歲以上民眾量測骨質密度,結果發現年紀越大,骨質疏鬆症患者隨之增加,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50-64歲男女性分別為4.6%、6.8%;65-74歲男女分別為5.7%、18.3%;75歲以上男女分別為19.4%、29.3%。

圖片來源/國健署

骨質趁早補!30歲前多增加10%骨質,骨質疏鬆能延緩13年



骨質疏鬆症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許多民眾多不以為意,把它當成老化現象,但只要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好比洗澡時不小心跌了一跤,就因而造成髖骨骨折,連帶而生的疼痛、殘疾、失去獨立能力及失能等情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提醒,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也就是說,想預防骨質疏鬆、補好骨質,30歲以前是非常關鍵的時期,千萬別到了50後才開始擔憂,正所謂「船到江心補漏遲」,屆時骨質密度早就流逝,很多人是想補救也來不及了。


圖片來源/國健署

「存骨本、顧老本」骨質到底該怎麼補到位?第二頁看懂實際戰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