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脂肪能治療,壞脂肪會致命!醫師:3大隱藏殺手真的吃不得

18,157 收藏2
【早安健康/安娜.傅雷克(預防與營養醫學醫師)】

好脂肪能治療,壞脂肪會致命



如果你想利用脂肪來增進健康,決定性的問題是:「什麼是好脂肪?」只有健康的脂肪才值得你為細胞加油。脂肪健康與否,一方面和成分有關,視它是否能讓體內Omega-3和Omega-6脂肪酸達到理想的比例。另一方面,原料品質和加工方式決定它的健康效果,也就是說看人們有多謹慎地處理敏感的原料。

如果你決定徹底替身體細胞換油,也就是將品質低劣的油換成高品質的油,你的身體和智力的狀況將會在幾周內煥然一新。小宇宙細胞變健康,你也調整了大宇宙身體的健康。創新的治療動力因此被點燃。


換用日常生活裡的油
脂肪不是健康的問題,而是問題的解答,只要它們是經過深思熟慮挑選出來的。把所有劣等脂肪趕出廚房後,你將會大大獲益。我現在要告訴你如何做。你必須要會解讀標籤上傳達的訊息,或發現它缺乏的資訊。這不僅關係到惡名昭彰的反式脂肪(TFA),也關係到植物油。讀懂標籤,並看出字裡行間的意思,可以幫助你成功換好油。而且做起來比你想像中簡單!

聰明地解讀標籤
請避免提煉過的植物油和帶有下列說明的(現成)產品:「部分硬化的脂肪」,「植物性脂肪」,「硬化脂肪」。這些字眼後面隱藏著致命殺手。「部分氫化」這個概念意謂著生產過程中將氫附加在脂肪酸上,讓雙鍵變成單鍵來固定脂肪的濃稠度。這個化學轉變過程也會產生出不健康的反式脂肪。

  • 減少/避免強調Omega-6的植物油:尤其是薊油、葡萄籽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

  • 增加Omega-3含量高的食物:亞麻籽油、大麻籽油、核桃油,富含DHA/EPA脂肪酸的肥魚(野生鮭魚、鯡魚、沙丁魚)。使用植物油如高品質的亞麻籽油(大約有百分之六十Omega-3脂肪酸)加上DHA/EPA添加物。如果有人喜歡這種口味:菜籽油也提供很多Omega-3脂肪酸,雖然明顯少了百分之九的含量。

  • 使用來自堅果、杏仁、種子、橄欖和酪梨的脂肪:特級初榨天然橄欖油是風味絕佳的萬用油。另外,由於它有大量油酸,所以在高溫的時候也能保持穩定。

  • 不用害怕飽和脂肪:奶油、動物油、酥油、椰子油等等。關於動物性脂肪,你最好選用在牧草地餵食的動物產品,以及證明有機飼養的動物。飽和脂肪的棕櫚油因為環保碳足跡而必須謹慎看待。

讀標籤時請注意

會讀標籤的人才能做出聰明的選擇。特別是要仔細檢視關於Omega-3脂肪的食物標示。富含Omega-3的油類不應該只有「有機」和「冷搾」的標示。因為聽起來好聽的「冷榨」並不保證這個油是在完全沒有熱度影響及之後暴露在危險的氧化過程下製造出來的。特別是有治療潛力的Omega-3脂肪,你一定要留意亞麻籽油或是核桃油和大麻籽油。脂肪的天敵如日光,高溫和氧氣絕對不能在生產過程中影響到健康的原物料,否則就失去了油最健康的益處。即使在壓榨過程中發生最輕微的氧化,也會對品質帶來損害。


所以在購買Omega-3脂肪時要特別注意標籤上有「隔絕日光,高溫和氧氣下壓榨」或是「Omega safe」等關鍵字,這樣才能大範圍防範在榨油過程中經歷過氧化的油。身體裡的氧化過程是個極端受低估的潛在危險,脂肪酸氧化也會在暗地裡破壞身體健康。Omega-3並不意味著就是健康,中間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距離呢!

許多Omega油品是為了放在架上保存而生產的,而不是為了健康。如果你每天用油治療,就會察覺其中品質上的區別。要達到療效,含有Omega-3的油品例如亞麻籽油必須非常新鮮,理想是在生產後一到最多十二個星期內食用。我的經驗法則:越新鮮越好。因此推薦從製造商那裡直接購買現榨的油,而不是購買已在架上擺了好幾個星期,或是放在透光玻璃容器裡搖晃氧化,品質因而大打折扣的油。

請檢查標籤上的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這也適用於所有添加Omega-3油類的產品,特別是添加亞麻籽油。但是這個嚴格的標準主要只用在富含Omega-3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或是飽和脂肪酸就「輕鬆多了」,它們更穩定,也能保存更久。

橄欖油是大眾市場上唯一真的保持天然的油,不過先前也發生過橄欖油醜聞,下一頁看懂:你該知道的橄欖油秘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