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到底會不會遺傳?自降48%中風率,做到5件事就行

84,894 收藏3
【早安健康/林志豪醫師】

隱形殺手腦中風 你不能不知的五大預防、搶救重點!



據衛福部統計,每44分鐘就會有一個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有那麼可怕嗎?腦中風現在有年輕化趨勢?什麼人比較容易會得腦中風?腦中風會遺傳嗎?我會一一跟大家解釋。


腦中風到底會不會遺傳?



其實腦中風發生的原因很多,的確有少部分大概百分之一的人,他因為基因的缺陷,比較容易產生年輕型的腦中風。另外少數有些是血管異常,譬如說他有動脈瘤或是血管發炎,這些可能是一個遺傳性的體質。另外還有一些是凝血功能障礙或是自體免疫疾病,這些都是可能因為這樣子遺傳因素導致中風機率會比較增加。

其實腦中風發生,除了我們講的少數是基因遺傳之外,大部分還是慢性病或是生活習慣導致。在慢性病中最強的危險因子,就是高血壓、膽固醇及糖尿病,長期控制不好的話也會導致腦中風。

還有一些生活習慣像是抽菸,抽菸是一個很強的危險因子,及長期酗酒可能也會增加我們動脈硬化的機率。另外,有些人會有預兆型的偏頭痛,也會增加大概兩倍腦中風的機率,另外像長期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都是可能會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腦中風會有什麼症狀?



大家可以記得一個口訣叫做「臨、危、不、亂」。臨,就是臨時突然之間手腳無力,一邊手比較沒力它就會下垂、肢體無力。微,就是微笑時嘴巴會歪掉。不 ,就是口齒不清。亂,就是不要慌亂,遇到症狀的時候馬上打119送到急診。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中風有黃金三小時。腦中風約有八成的人,都是梗塞型的腦中風,另外兩成則是出血型腦中風。那梗塞型的腦中風,我們在黃金三小時之內,可以藉由靜脈血栓溶解劑,在黃金三小時內注射,增加血管通暢的機會、降低病人殘障的機率。另外在六小時之內,還有所謂的動脈取栓術,很像心導管一樣,藉由腹股溝的手術把血栓取出來,這些都可以大幅降低中風造成的後遺症。

眼睛忽然間看不到也有可能是腦中風?腦中風其實會有些非典型的症狀,下一頁醫師更清楚的解說,你一定要知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