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崩潰自曝「罹患肝癌+400萬B肝病毒」2個罹癌前兆纏身,每天都很痛苦...醫:已錯過黃金治療期

1,148,328 收藏7
編按: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天,許多名人都會在臉書上發新年新希望或是報喜訊,但66歲的知名作家苦苓(王裕仁)則反常態,曬出「去年的日記」,自曝自己去年第一天的心情:「新年的第一天,我帶著肝臟中的14.5公分腫瘤,和超過400萬個B肝病毒,努力的活下去。」 (編輯推薦:苦苓肝腫瘤3病齊發一度想輕生!餘生日記自述「活了三次」:先別幫我辦告別式)

苦苓自嘲自己是個自大狂,身體過去未曾出現多數上年紀人會憂心的三高與心血管疾病,加上母親已經86歲,讓他認為自己應該也能長命長壽。然後就在此時,健康卻冒出警訊、病痛就忽然向他全面宣戰!不知不覺之間體力變差、精神不濟、身體莫名痠痛,起初以為是「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只要多休息就可以了,沒想到真正困擾他的病狀這時候出現了。

苦苓坦言,最困擾他的便是耳鳴。耳邊好像有連綿不絕的蟬鳴聲,有時候還會變大聲(忽然提高音量)...他被吵得去看醫生,卻得到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的答案,只能和耳鳴和平相處。不僅如此,他的嘴巴又突然冒出莫名的鹹味,不僅從早到晚且越來越鹹。雖然要不了命,但他形容像是「嘴裡含著一個鹽塊」,即使就醫也找不到答案,最終也只能和病狀共處。

因為找不到病因,他無奈直認自己似乎得了兩個無法醫治的「絕症」,「每天24小時(如果兩個困擾相乘,就算48小時了,扣掉睡覺時間也還有30幾個小時)讓我這樣不舒服,啊是叫我怎麼活下去?」又埋伏筆寫下:「可是這兩件事又怎麼發展成腫瘤和病毒的?這很令人好奇吧!」,預告明天會繼續連載解釋清楚病況來龍去脈。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發生率、死亡率都很高的肝癌(懶人包)



在台灣,肝癌的發生率與致死率都很高,且不少人是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帶原者,一起來看懶人包!

這裡要討論的肝癌,是指「原發自肝臟細胞的癌症」,而不是指從大腸癌、乳癌、胰臟癌轉移到肝臟的「轉移性癌」。


在肝癌的早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能在肝癌早期就發現自己罹癌者,很多是從健康檢查得知,而非因為不舒服就診。



當肝癌繼續長大時,患者可能會感覺:
  •  右上腹痛
  •  腹脹
  •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
  •  食慾欠佳
  •  疲憊
  •  黃疸
  •  茶色尿
  •  發燒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圖解肝癌的危險因子,如果有下面幾項危險因子,你或許該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健康檢查,以免已有肝臟腫瘤卻不知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