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活成畫家與慈善家!張淑芬:能持續做公益,我要感謝張忠謀- 第2頁

50,818 收藏0

「格外品」化身偏鄉良品

宋光夫還提出「格外品」概念,令張淑芬眼睛為之一亮,完全符合她推行的惜食精神。

格外品,就是在製做過程中因未達奇美要求的外觀水準,不能販賣,但品質達標、且營養味道與正品別無二致。過去,格外品因賣相不佳被浪費丟掉。

宋光夫表示奇美可以無償提供格外品,同時以冷凍鏈運送到弱勢據點。於是,一個全新的惜食共作模式成形,由奇美提供冷凍食品,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捐贈冷凍櫃給需求單位,以便儲放食物。

「包子與饅頭都好好吃喔!」水上課輔班的孩子們開心咬著口中熱呼呼的饅頭,課輔結束後,志工與老師們還會讓孩子外帶食物回去,確保日常營養。

▼水上課輔班的孩子最期待的是到班時都有奇美提供的免費饅頭與包子可吃。

建立這個模式後,桂冠、新東陽、宏亞、聯華食品也紛紛加入惜食行列,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各式各樣的冷凍食品,送到基金會建立的食物據點。

「記得開立捐贈收據給人家,」只要聽到某某企業捐贈,張淑芬都不忘提醒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同仁,認為做公益就是要共好,像是企業捐贈能抵稅,就算對方不主動要,她也會細心叮囑同仁要確實做到,「基金會能幫他們想的、做的,我們就要去做,才能讓公益持續走下去,這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

張淑芬想做的是,啟動大家助人的天性,激發每個人內心的善良,以及所擁有的愛,「這些火苗是很珍貴的,他們會再去點燃其他人,我希望有愈來愈多的人被觸動,可以有更多人投身公益。」

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正是受到張淑芬的感召,加入「把愛送出去」的惜食計畫。

新東陽原本就有加入新北市惜食食材捐助行列,將肉品工廠的餘裕食材捐給社會局,再由社會局分配給共餐據點。麥升陽認識張淑芬後,發現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也在推動惜食,提出想加入「把愛送出去」的平台。

不但身體力行參與,他還主動號召二代接班的朋友們加入行善,更邀請張淑芬為幾十位的二代企業家演講,種下真善美的種子。他戲稱,要讓這群背景相近的朋友變成一起「把愛送出去」的公益夥伴。

麥升陽口中背景相近的朋友們,與他一樣,大約在一九九○年代回到台灣,進入家族企業工作,現在都已是成功接班的企業經營者。他們定期有個週五午餐會,已過世的嚴凱泰、辜仲諒都是當時這群年輕人的老大哥,大家一起聚會交流,隨著年齡增長,從二十多歲的吃喝玩樂、三十、四十歲的經營交流,到年近五十成熟擔當,閱歷都不相同了,「我們必須要思考能對社會貢獻什麼?這是我們這代的責任。」


齊心各方,大廚到偏鄉做惜食料理

而後,麥升陽也把新東陽的義廚行動連結到公益平台的惜食活動。

正值熱暑,新北市雙溪長源社區威惠廟旁的長源市民活動中心,上午九點不到,探頭一望,平日是阿公、阿媽的銀髮俱樂部,今日卻齊聚了戴白色廚師帽的四十位飯店與餐廳主廚,井然有序進行備料的前置作業。如果不說,還真會以為是某個「大廚到你家」的實鏡節目。

這場活動由新北市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麥氏新東陽基金會攜手合作,深入偏鄉推廣惜食,運用新東陽的惜食材料,讓社區的長輩與師生品嘗到府服務的五星級惜食料理。新北市雙溪是人口外移最嚴重的區域,這些主廚要為社區的長輩與孩童製做出十四道料理,有麥記脆皮烤鴨、美味現煎牛排、桂花爆炒軟殼蟹、蒜泥蒸大草蝦、蠔油鮮燴百菇等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

主廚全是愛心餐飲協會成員,用料理專長做公益,找資源、找人力、找贊助,義務做料理給老人與小孩、弱勢族群,讓他們在自己的地方就能夠享用豐盛美食。麥升陽則是有次跟員工去日本出差,閒聊間,得知他經常參與這個有意義的「義煮」行動,當場豪氣地跟那位員工說:「你們幫老人家義務做飯,食材就由我來供應。」

另一方面,這次活動也響應了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大力推動的惜食分享。

侯友宜與張淑芬兩人因「惜食」理念而相識。侯友宜希望新北市能夠結合張淑芬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影響力,關心更多新北市的弱勢族群,初見面時還發生有趣的插曲。

那天,侯友宜準備文山包種茶相贈,張淑芬則回禮自己畫作的對杯。侯友宜因不知道張淑芬是蘇富比拍賣知名畫家,驚訝連問真的是她畫的啊?更好奇地問張淑芬:「慈善家與畫家哪個身份比較出名?還是兩個都有名?」張淑芬作勢無奈,對著市府幕僚開玩笑說,應該要多增進侯市長的文化知識。

事實上,張淑芬的畫作不但屢次進蘇富比拍賣,二○一九年,她更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獲獎原因是——長期致力推動慈善工作,為各界有需要人士及社群提供協助,並關注社會基層事務,熱心參與教育、環境、藝術及文化等議題。可以說,除了是張忠謀的太太,慈善家與畫家都是張淑芬的生命角色。

「很多企業做公益,第一個會想到在公司所在地,比較能回饋到自己身上,但Sophie 不是。當我看到她是自己到第一線,像活菩薩的無私、無我奉獻,你會被她感動,因信任而跟隨她的公益腳步。除了捐資源之外,我自覺也應該要多點行動,號召更多的人,就像『讓愛傳出去』電影一樣,每個人無條件幫助三個人,他們各再幫助三個人,改變世界,」麥升陽也在連鎖加盟協會推廣公益行動。

像麥升陽這樣讓感動變行動的火苗,正是張淑芬樂見與期盼的,「未來,也期待更多企業夥伴一起加入惜食的行列,為孩子提供更多種類、更充足的營養。」念茲在茲,她更親身宣導,若發現身旁有需要幫助的家庭或小孩,趕快撥打免付費的「1957」專線,尋求協助。

本文摘自《引路:張淑芬與台積電用智慧行善的公益足跡》/林靜宜/天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衝第一線,行走偏鄉做公益!她除了是「張太太」,更為自己活出生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