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醣等於拚命培育癌細胞!糖尿病名醫的一日限醣菜單

158,273 收藏3
【早安健康/水野雅登(日本知名糖尿病內科醫師)】

為什麼要限醣?



人類的身體是靠自己吃進去的東西製作出來的。也就是說,會成為怎樣的身體,與自己吃進去的食物息息相關。

然而,在現代的日本,米飯、麵包、甜點隨處可得,如今只要一不注意就會攝取過多醣類。而且醣類的過量攝取與所有的生活習慣病都有密不可分的關連。

這其中的代表就是糖尿病。目前日本國內的糖尿病患者包含糖尿病前期的人數在內大約有兩百萬人,相當於日本人中每六人就有一人,實在稱得上是日本的國民病。

與血糖值上升有直接關連的並非只有醣類。在糖尿病患者中占有九成以上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有部份是因為遺傳,不過主要的原因還是醣類攝取過量。糖尿病的可怕是在於它會引發三大併發症(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變)等等的病變。

醣類攝取過量也會導致動脈硬化。醣類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附著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壁的傷害,此外,因攝取了醣類而分泌的胰島素更讓受損的血管雪上加霜,結果當然會產生高血壓或心臟的疾病。

再者,認知障礙與醣類的關聯也是密不可分。據統計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機率是常人的兩倍,使用胰島素的病患是常人的四倍。體內一旦胰島素過多,名為類澱粉β蛋白質(amyloid beta)的物質就會增加。腦血管阻塞而引發的腦血管性失智症與動脈硬化是同樣的機制。

事實上,調查失智症年長者的日常飲食會發現大部份都是以醣類為主。

近年來醣類與癌症的關聯也漸漸為人所知。癌細胞的營養來源就是葡萄糖。大量攝取的醣類就等於是在拼命地培育癌細胞。


根據二○一七年「人口動態統計」調查結果,日本人的死亡原因第一名是「惡性腫瘤(癌)」,第二名是「心臟疾病」,第三名是「腦血管疾病」。我想,就培養癌細胞、造成血管受損的醣類而言,即便稱它做日本人殺手也不為過吧?

日本糖尿病名醫自創的限醣法,號稱不會失敗、沒有壓力的「蛋白質脂肪餐」!下一頁分享重點吃法學起來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