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不退休登《Vogue》封面!奧斯卡影后茱蒂丹契:黃斑部病變阻止不了我前進

7,558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今年時尚雜誌《Vogue》英國版6月號邀請85歲的英國傳奇影后茱蒂丹契(Judi Dench)─ 007系列裡的靈魂人物M夫人 ─ 擔任封面人物,刷新創刊以來最高齡紀錄!



封面上,一反M夫人總是嚴肅面孔的既定印象,茱蒂丹契紅潤的臉孔看起來溫暖、可愛,而且略帶笑意的臉龐甚至透著一點俏皮。別被M夫人銀幕上威嚴的形象給誤導了,茱蒂丹契實際上是個愛笑、可愛阿嬤的樣貌。

茱蒂丹契在英國為了新冠肺炎全境封鎖的時期裡,曾拍了一個淘氣且傳達正向意念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帶給全英國很大的安慰;她總是抱著積極正向的心態,永不服輸,儘管出現老化疾病影響到工作,仍堅拒退休。

《Vogue》封面上的大標正是:The Judi Dench Interview: “Retirement? Wash Your Mouth Out”意思是:「專訪茱蒂丹契:『退休?你嘴巴放乾淨點!』」以開玩笑的口吻點出這位影后的活潑與幽默。


茱蒂丹契曾猶豫接演M夫人,為了老公一個好笑的理由演了17年



若不是007系列的M夫人,台灣民眾可能不會那麼熟悉茱蒂丹契這位英國老牌女星。茱蒂丹契是英國家喻戶曉的女演員,演技精湛的她7度入圍奧斯卡,1998年她在《莎翁情史》中扮演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雖然全片只露臉8分鐘,一樣抱走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這項「最短演出時間」的得獎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茱蒂丹契以M夫人形象聞名全球,電影中M夫人總是板著一張臉,嚴肅而威嚴,但私底下的她其實是個可愛的阿嬤,而且頗有幽默感,她曾表示接演M夫人是演員生涯中最大的轉捩點,但當初曾猶豫不決,因為要簽長期合約,怕會演到厭倦,最後是她結褵30年的演員丈夫麥可威廉斯(Michael Williams)的一句玩笑話成了關鍵。

麥可威廉斯說:「我一生的夢想就是想跟『龐德女郎』(007系列影片中的女主角)交往並結婚,難道你不想幫我完成這個心願嗎?」聽到老公這麼好笑的理由,她決定接演M夫人,從1995年一路演到2012年《007:空降危機》才卸下M夫人這個身分。

眼睛病變無法讀劇本,但拒不退休「退休是個糟糕的詞彙,我把它視為退步」



許多人在高齡時生活變得單調,拒絕新事物的刺激,在人生的倒數階段卻沒有好好珍惜時光;茱蒂丹契並非如此,總是保時著活力,4年前,她的女兒Finty給81歲的她送上一個特別的禮物:人生第一個刺青,在右手腕刺上兩個拉丁文「carpe diem」意思是活在當下、及時行樂。


茱蒂丹契總是樂於挑戰,保有樂於追隨潮流的年輕心態。2017年她向當紅饒舌歌手Lethal Bizzle(索命怪嘴)學rap;雖然身為德高望重的影后,茱蒂丹契卻完全沒有偶像包衭,認真地隨著節拍律動、專心對著拍子,她與歌手的互動、對話看起來就像是淘氣的年輕人一樣,再度刷新外界對她的印象。


茱蒂丹契不諱言討厭變老,因為她罹患黃斑部病變、視力嚴重退化…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