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綠茶順氣血、改善夏天血液濃稠防血栓!中醫:這些體質不適合

47,635 收藏2
【早安健康/賴睿昕中醫師(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夏天喝薑茶防中暑、腹痛、腹瀉?中醫:這些體質不適合



台灣夏天天氣高溫炎熱,室內冷氣總是開得特別低,中午休息時外出吃飯回來就覺得整個人「仙仙」,下午開始很沒有活力,自己感覺好像有點發燒,悶悶熱熱的,但是用體溫計測量,卻也沒有發燒的情形,這可要當心很可能得了「冷氣病」!


夏天中午戶外曬太陽而使得身體發熱,這個時候正常的人體機制是要排汗,讓自我調溫機制啟動,經由汗水排掉體內累積的熱,但是如果自我調控的機制啟動不完全,猛然進到冷氣房,原本張開的毛孔因為冷氣而驟然閉鎖起來,也把原本應該散掉的熱關在體內,當人的體溫升高,就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這也是為何很多人以為自己發燒,可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但就是感覺自己微熱微熱的疲累感,而嚴重時更會使人頭痛、頭悶、噁心,還會出現食慾低下、拉肚子等腸胃症狀。

含糖飲料不利散熱,薑茶可推動氣血適合夏天保養



很多人會問這時來杯杯冰得透心涼的手搖杯含糖飲料好不好,一大杯飲料喝下去很消暑可以降溫,但其實含糖的飲料其實無法快速讓體內的熱散掉,白開水反而是最容易散掉體熱的,喝冰飲容易讓體表的毛孔關閉起來,汗水無法排出帶走體熱,無法散熱反而容易提高中暑的機率,如果是貪涼冷飲而出現腹痛、腹瀉的人,也應多喝薑茶。需要提醒的是,薑茶要趁熱喝作用才明顯。有症狀的人,可每日三次,每次喝一杯,日常預防一杯即可。


如果本身有高血脂,或是氣血循環不佳、血液裡雜質高的人,在夏天外出又沒有補充適當的水分,在冷氣房中水分蒸散更快,而導致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容易導致身體的微循環更差,這時頭暈、疲勞就會跟著來,嚴重時更可能產生血栓,塞到腦部就變成中風。造成身體產生這樣嚴重的情況,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身體沒有足夠的動能,沒有辦法推動身體的氣血,這時喝點薑茶就可以增強身體的動能 

生薑別去皮,配合綠茶可清除體內代謝廢物



拿帶皮的生薑一兩片泡茶,只要用兩片薑片,加上三百c.c.的熱水,加上少許綠茶葉,悶出一杯來飲用,一整天可以喝一到兩杯,這對於預防冷氣病與改善血液濃稠有很好的效果,生薑皮性味辛涼、微寒、止汗,而生薑肉性味辛溫,發表散寒、溫胃止嘔,生薑皮肉功效剛好相反,因此,為了保持生薑藥性作用的涼熱平衡,最好不要去皮;而在吃薑時,加上綠茶含有兒茶素,可以有效清除體內代謝廢物。

薑除了內服,在中醫來看也是很好的外敷處方,夏季濕邪容易入體,長久待在冷氣房中,容易導致氣血循環不佳,引發肩周炎。這時可將老薑、洋蔥搗爛,用小火炒熱後,加酒再炒片刻,用紗布包住趁熱敷在疼痛處,老薑溫經通絡;蔥頭辛溫,能散寒解表,溫通陽氣;酒能夠散寒活血通經,可以止痛消腫改善間周炎,外用此方的同時,應適當加強肩部按摩和活動,可增強藥物功效。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薑,下一頁醫師教你看體質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