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奸詐躲過免疫系統!免疫抗癌新突破「掀掉腫瘤細胞的假面」

13,255 收藏2
【早安健康/永齡醫教 駱宛琳博士】

腫瘤細胞呀,掀掉你的假面吧!



隨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爆紅,許多目光都集中到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所「意圖」囊括為己用的 T 細胞身上。T 細胞是免疫系統的一員大將,所處的陣營隸轄於後天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麾下。但就像後天性免疫所暗示的,不難想像免疫系統裡的另一大陣營,也就是所謂的先天性免疫(innate immunity)。但,所有的免疫反應,都是後天性免疫和先天性免疫的攜手合作,缺一不可。要對抗腫瘤細胞,自然也不例外。

免疫系統裡的「先天」、「後天」之別,並不像我們日常生活裡,嘴邊所常說的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那種似乎以出生那刻起,所劃分的先天與後天。先天性免疫雖然在演化上的確比後天性免疫要更早演化出來,但其之所謂「先天」,是因為旗下的先天免疫細胞所用的偵測病原體受器,其蛋白質組成已經好好地寫好在個體基因體密碼裡。於是,只要按照基因體密碼照本宣科,每一個個體都有著一樣的偵測病原體受器。這些受器,當然也分很多種。例如,像是天團一般的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可以藉由辨認常出現在病原菌身上的主要特徵,像是細菌細胞壁的組成,來判斷是不是要啟動先天免疫反應。

先天免疫反應的好處多多。 它直接、快速、不囉唆;看到敵人,就立刻動手,順便張口喊殺敵,號招各路好漢,還順便通風報信給後天性反應。它們擔綱免疫反應的第一線實在是當之無愧。先天免疫反應除了對抗病原菌入侵,對於對抗腫瘤細胞也是英雄「有」用武之地!


要如何藉由先天免疫反應來對抗腫瘤細胞呢?



最近幾年,研究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巨噬細胞(macrophages)。巨噬細胞一如其名,以擅吞噬為名。所以,如果巨噬細胞可以發揮長才,就能夠將變異的腫瘤細胞吃乾啃盡。 腫瘤內有許多的巨噬細胞,但可嘆,這些巨噬細胞都不太腦袋上線,繼而淪為冗員。更有甚者,有些腫瘤內的巨噬細胞,還胳臂往外彎,被腫瘤內的「環境情況」所帶壞,一丘之貉地讓腫瘤內的環境,變得更為免疫抑制性,不利於其他免疫反應的進行。因此,目前藥廠與學術界的研發主力之一,就在於想出對策來好好地「再教化」這些腫瘤內的巨噬細胞。可以著眼與下手的對策有很多,其中之一,是想出一種辦法,讓腫瘤內的巨噬細胞冗員,不再昏睡神情枯槁,能好好振作起來,執行吞噬大業。

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自有硬碰硬的辦法。效果呢?



有效,但卻離完美,總是差之毫釐那樣差了一點點。是什麼樣的硬碰硬辦法呢? 腫瘤內的癌細胞之所以能夠逃避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是因為戴上了假面面具的偽裝。這假面面具,就是大大的在腫瘤癌細胞表面寫上「別吃我啊!」的訊號(don’t eat me signal)。癌細胞這辦法聽起來挺直截了當,卻是滿腹禍水的偽裝。個體內正常細胞常利用這些「別吃我啊!」的訊號,作為自保,巨噬細胞也就不會為難這些自己人細胞而加以攻擊。而體內各系統間也常利用這套「通訊方式」,來確保體內細胞恆定。腫瘤內的癌細胞,卻藉由這樣的策略,來逃避巨噬細胞的追捕。



但既然已經知道腫瘤細胞會利用這樣的策略,事情也就好辦多了。這就像視力看不清楚的時候,就去找眼科醫師與驗光師,幫忙配副適當的眼鏡就可以解決問題一樣。既然巨噬細胞識敵不清,我們就幫助巨噬細胞能夠明瞭江湖險惡。

首先,就得先研究清楚,究竟綁在癌細胞上的紅布條,得寫上哪些「關鍵字」,才能夠迷倒巨噬細胞,讓巨噬細胞認定那是「別吃我啊!」的訊號呢?

原來腫瘤細胞會發這項訊號、這樣躲過免疫系統!有興趣想知道免疫抗癌的新突破,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