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的足底筋膜炎是筋膜退化!3個居家自療運動緩解症狀- 第3頁

61,417 收藏10

居家自療該怎麼做?



除了醫師開立的藥物及運動處方,大家也可以在家裡試看看這幾種方式,緩解症狀:

(1)夜間支架

足底筋膜炎可居家使用夜間支架(復健科可開立,不是垂足板),讓筋膜適度伸展,讓腳踝跟腳掌保持90度,或是可以利用床板,做為替代:


另外有兩個運動動作可以分享給足底筋膜炎的朋友:

※運動請量力而為,適可而止

(2) 弓箭步運動(症狀腳在後,箭步)

適度弓箭步運動,可伸展足底筋膜,穩定足底肌群,伸展的重心放在後腿:

【操作方法】

  1. 找一面穩固的牆面,距離約一步
  2. 雙手打直,掌心貼穩牆面
  3. 後腿往後跨一大步
  4. 前腿逐漸彎膝
  5. 感覺後跟肌腱與足弓牽拉後,停留10秒
  6. 兩腳各10次為一組,早晚各一組



(3) 伸展小腿肌群(需毛巾一條)

平日需久站的人,小腿肌肉常常會很緊,可以使用一條毛巾適度放鬆小腿肌肉(脛前肌、腓腸肌與比目魚肌),並可以透過抬高下肢促進血液循環,能夠減少腿部水腫的狀況。


  1. 躺在鋪了軟墊的地板上
  2. 伸展的腿抬高60度
  3. 用毛巾放在伸展的腳掌下
  4. 毛巾拉緊
  5. 感覺小腿的伸展後,停留10秒
  6. 兩腳各10次為一組,早晚各一組

小病快處理,避免拖成大病



就跟五十肩一樣,足底筋膜炎雖沒有生命危險,但造成的生活不便可是令人痛苦萬分,除此之外,還會造成因為疼痛而身體歪斜,久了連帶引起腰酸背痛等等,造成更大的問題。現代人越來越長壽,長壽還能快樂的訣竅就是身體健康,身體健康的撇步就是小病積極處理,別拖成大病,就能夠自己,活到老,健康到老喔!

作者簡介:許嘉麟,輝馥診所主治醫師、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專長:肩關節整合治療、五十肩治療、肩關節囊擴張術。 許嘉麟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復健科許嘉麟醫師行醫點滴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40歲後如何挽救筋膜退化?3個居家運動幫你緩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