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縫病菌比抹布、電梯扶手還髒!醫師:有這2習慣更慘- 第2頁

14,521 收藏0

各手指頭和性別有無差異?



各個手指頭長頭不一,女生的指甲又比男生長,這些是否和指縫下的病菌數量有關係嗎?

研究人員發現手指頭長短,或左右手,不會是因為你少用左手,左手就不髒,也不可能你常常用食指,你的食指指甲縫下的病菌數量就會特別多的。也不會因為女生的指甲較長,她們的指甲缝下的病菌,就是比男性多。

正常指甲的長度,這些都是影響不大的,但是如果你愛戴人工指甲,那又另當別論了。

2003年的另一個研究,専門對人工指甲和正常指甲下的細菌和病毒做分析。

人工指甲一般會比正常指甲平均長度多出3mm,愈長的人工指甲,尤其是女性,她們指縫下的細菌和病毒,就是比一般人更多的數量了。所以不要留長指甲和戴上人工指甲,是完全正確又衛生的。即使用了有效清洗指縫,那些人工指甲下的病毒和細菌是「非常難淸除掉」的。

哪種清潔方式,可以有效清除指甲縫下的病菌?



研究人員針對指縫下的清潔,持用了不同的清潔方式:

先說結論:

  1. 不管哪種方式多用力的清潔,戴「人工指甲」者效果不會很好的。
  2. 最好消除細菌和病毒的方式就是:「肥皂+ 指甲刷」
  3. 單純的乾洗手液,對於指縫下的病毒清除效果不好。
  4. 針對病毒在正常指甲下使用肥皂+乾洗手,效果也不錯。

最後叮嚀 :


  1. 不是叫你對著指甲縫,一直用大力,用鋼牙刷子,死命的刷,你這樣做,叫做「傷害指甲縫」,使原本細菌更容易進入血液小傷囗感染。輕輕,柔軟的棉棒或海棉,淺輕刷過指縫即可。
  2. 指甲太長,人工指甲,都是易使指甲縫病菌數量超標的。
  3. 你的指甲缝下,會有各種病菌:細菌、霉菌和病毒。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刊載  黃軒醫師粉專連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你的手可能比抹布還髒!醫師:顧指甲有這2習慣更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