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癌症也和濕邪有關!消暑祛濕不只綠豆薏仁,中醫推薦這些- 第2頁

20,923 收藏1

利用蓮藕潤肺養胃,自製蓮藕汁超簡單



其餘的食療可以推薦蓮藕排骨湯安神潤肺養胃,可以有效促進食慾,其實蓮藕就是食療養生聖品。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也能自製蓮藕汁助消化。


做法很簡單,就是把蓮藕煮熟 (或蒸熟),再加水、冰糖,用打果汁機打成汁即可馬上喝了。

材料:蓮藕、冰糖

快鍋做法: (用電鍋蒸熟亦可)

  1. 蓮藕連皮洗淨、切段。(連皮一起吃)
  2. 置入鍋內,加水蓋過蓮藕。
  3. 蓋上快鍋蓋,中大火加熱到快鍋指示器上升到第二條紅線,轉小火煮30分後關火。
  4. 快鍋洩壓完成,取出蓮藕,就有煮的軟綿不爛的蓮藕了。

煮好的蓮藕塊冰在冰箱,想喝熱的蓮藕汁,就可以用熱水和冰糖一起下去打果汁機打,馬上就有一杯溫熱的蓮藕汁了。

作者簡介:賴睿昕中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經歷包含三重保安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師。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只能喝綠豆湯消暑氣!中醫推薦這些「別讓濕邪變病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