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看似很瘦,內臟脂肪卻超厚!3個菜單拒當糖尿病候補患者

334,313 收藏12
【早安健康/渡邉泰雄(橫濱藥科大學教授)、石毛敦(橫濱藥科大學教授 藥學部長)】

吃滑溜溜食材,向代謝症候群說再見



擔心自己的小腹凸出、血糖、血壓和膽固醇,以及高血壓的人,是否以為代謝症候群只發生在男性身上?

其實最近女性罹患代謝症候群有增加的趨勢。

根據最新的調查數據,40∼75歲之間的女性中,每五人有一人是代謝症候群。有些人儘管乍看之下很瘦,卻是積累了內臟脂肪的「假瘦代謝症候群」,需要小心!


滑溜溜食材中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黏液素及果膠,可以抑制腸道中脂肪和醣的吸收,對於降低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具有相當的效果,同時也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此外,滑溜溜食材從胃到小腸的移動速度比一般食物慢,因此腸道吸收營養的速度變慢,進食後的血糖上升的速度也變得緩慢。

此外,根據研究報告表示,海藻類滑溜溜食材中的黏液成分,例如海帶,海藻和海蘊,以及「褐藻醣膠」、「海藻酸」,除了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還可以將過量的鹽分排出體外,以降低血壓。為了改善身體的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數值,應積極攝取接下來介紹的食材。


● 改善三酸甘油酯數值的食材
海藻、秋葵、山藥、芋頭等。
沙丁魚、鯖魚、鮪魚/鮪魚肚、秋刀魚、竹筴魚等。

● 改善低密度膽固醇數值的食材
菇類包括香菇、鴻喜菇、舞菇、金針菇。
青皮魚類、海藻類、蒟蒻、豆腐、凍豆腐、納豆、油豆腐和味噌等黃豆製品。

糖尿病:日本人每六人就有一人是候補患者!



日本人之中每六人就有一人苦於糖尿病。患者數字每年都在增加。

糖尿病是由於飲食過量、缺乏運動、壓力等而引起的一種文明疾病,也是引發各種併發症的嚴重疾病。當症狀開始出現時,糖尿病已經是發展進行式。即使現在是血糖正常的人也絕不能掉以輕心。需要測量的是糖化血紅素(HbA1c)和餐後血糖值,而不是空腹血糖值。根據結果,盡快檢視自己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並加強運動以預防或改善糖尿病症狀。當然,不要忘記將滑溜溜食材添加到每日膳食中!

改善或預防糖尿病的第一步,是在攝取主食之前做這一件事,就能抑制吸收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