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失靈,少吃還發福?4種食物免忌口提高你的代謝力

155,736 收藏5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許多人因為天熱流汗、食慾不佳,而認為夏天特別容易瘦,但其實很可能並非如此,因為天冷時人體需要消耗更多能量來維持體溫,因此夏天可以說是維持身材的大地雷;另外,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代謝速度又會逐漸減緩,即使飲食習慣和年輕時一樣,卻也有許多人不斷發福、身材走樣,也讓健康跟著拉警報。

日本營養學專家針對了代謝議題,推薦了4大營養好食,不但能夠在提供良好飽足感的前提之下促進代謝防發胖,還能補充多種人體所需營養,幫助我們維持健康體態!


超讚促代謝4大食材:小黃瓜、玉米、金針菇、羊肉



日本健康類型節目邀請到管理營養士赤石定典解說,他特別介紹了有助於提高代謝的營養食材,幫助我們靠著食用天然食材來打造易瘦體質,更容易瘦下來。

  1. 小黃瓜分解脂肪

    首先是小黃瓜,小黃瓜是金氏世界紀錄中卡路里最低的蔬菜,而且小黃中的酵素「磷脂酶」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因此相當適合減肥的人食用。


    然而,根據處理、烹調方式的不同,我們所能吃到的磷脂酶多寡也有所不同,例如三種常見的處理方法:切圓片、縱切薄片以及磨成泥三種方式,就以磨泥的方式更佳,這是因為切得更細能讓小黃瓜細胞被破壞,能讓磷脂酶被活化。另外由於磷脂酶不耐熱,赤石定典推薦將生的小黃瓜泥混在豆腐、納豆或是藻類上一起吃就非常美味。

  2. 玉米促代謝

    赤石定典指出,玉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B1、B2、B6),是其他蔬菜約2倍之多,相當營養,不過要注意烹調方式才不會浪費,他建議帶皮一起蒸,能幫助防止維生素B群流失。同時玉米是比較需要咀嚼的食材,透過多次咀嚼有助於促進唾液分泌、提高消化、代謝能力,不僅如此,玉米中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改善便秘有效。

    不過玉米本身富含澱粉,依國健署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玉米其實不算蔬菜,而是屬於全穀雜糧類,建議還是要留意每日食用量,別不小心吃進太多澱粉囉!

    你知道嗎?金針菇放冷凍後燃脂效果更好!專家特別建議的吃法請看下一頁分享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