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才會長痔瘡?搞錯了!這些原因超容易形成「血栓痔」

270,922 收藏1
【早安健康/鍾雲霓醫師】

急性血栓痔瘡



「我到底是吃錯甚麼東西才會讓痔瘡痛成這樣啊?」
 
痔瘡是肛門血管老化、鬆弛後形成的膨脹組織,因為局部血管老化,通過血管的血流速度會變慢,加上血液有黏滯性,形成血塊塞住血管的機率就會提高;當痔瘡組織內纏繞的血管塞滿一塊塊的血塊時,便會帶來充血、腫脹、疼痛難耐,甚至堅硬結塊的症狀,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急性血栓痔」。

得到這種令壯漢疼痛倒地的血栓痔瘡,並不是您的飲食或生活有甚麼問題,事實上,只要痔瘡擺久了、痔瘡內糾纏的血管膨脹到一定程度,血栓痔發生的時機就指日可待,屆時不管您做甚麼,都有可能受到血栓襲擊。


由於內痔沒有體感神經分佈,故較沒有疼痛感,受內痔困擾的病人多半以出血為表現;外痔則因為有上皮神經叢分佈,所以常以腫大、脫垂、異物感,還有劇烈疼痛做表現,而血栓痔,就是最常引起肛門疼痛症狀的一種外痔型態。

常待在室內從事靜態活動,較長時間的久坐,如果再搭上吃補、聚餐大魚大肉,自然會出現便祕或乾硬便的問題,引起肛門壓力大、血液循環不良,血栓痔便如不定時炸彈般出現。雖然容易便秘的人易被血栓痔襲擊,容易腹瀉的病人,也不要掉以輕心,腹瀉時,水便反覆衝擊肛門,也會引起痔瘡組織腫脹充血,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所以預防血栓痔的根本方法,還是跟調整飲食生活有關。



溫水坐浴對於血栓痔的預防和治療有非常重要的效果!下一頁醫師完整分享溫水坐浴「散血栓」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