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才會長痔瘡?搞錯了!這些原因超容易形成「血栓痔」- 第2頁

270,953 收藏1

另外,溫水坐浴對於血栓痔的預防和治療有極重要的效果。

一般溫水坐浴的方法是,準備一臉盆比體溫高一些的熱水,浸泡肛門局部15分鐘;或者在浴缸中放滿半身高度的熱水,坐入泡半身15分鐘。頻率方面,有血栓痔瘡困擾的病人,可以選擇在每天排便後和洗澡後,坐浴二至三次;有合併局部小傷口的病人,可選擇每天坐浴三至四次,並在水裡加一瓶蓋優點協助殺菌。如果在孕中、產後,或者膝蓋不適、不方便蹲坐的老人家,也可以選擇站姿,或坐在馬桶上,用蓮蓬頭溫熱水或免治馬桶溫水柱持續沖洗15分鐘。


預防做足了,還是得了血栓痔怎麼辦?通常血栓痔的發展有三個方向:

  1. 血管內的血栓漸漸自行溶解、被血流沖散,這是最幸運的狀態。

  2. 血栓飽滿至痔瘡表面,排便時皮薄餡多的血栓痔被糞便磨破、排出血塊血水,自動放血。另外,在門診時,當我們觀察到血栓將浮出痔瘡表面時,會以空針針頭或尖刀將表面挑開,讓血栓快速釋放出來,病人的症狀也能瞬間得到緩解。

  3. 深層血栓受組織包覆,形成纖維化的小團塊塞住血管,雖然不會痛,但也很難消散,這樣的慢性血栓再發作的機率最高。

血栓痔內的部分血塊有機會在2-4週內漸漸溶解,疼痛也可能逐漸改善,但有時會有一小團中心血塊,於痔瘡較深層的血管群中堵塞,造成再度形成栓塞的再發率增高,所以不少病人會選擇在血栓痔來襲時接受痔瘡手術、同時移除容易形成血栓的痔瘡組織,一勞永逸。

微創痔瘡手術,傷口小疼痛低



血栓痔一旦發做,便是可以考慮接受痔瘡手術的時機。傳統手術的觀念裡,血栓痔發作時,痔瘡體積太大、一起挖除恐造成肛門傷害,故一般不建議發作時執行。而微創痔瘡手術,卻特別適用於急性血栓痔瘡發作的病人。一方面是因為,血栓痔瘡發作時,即時移除血塊便可即時緩解疼痛。微創小傷口分離痔瘡組織內的血塊和纏繞的血管叢,同時處理內外痔問題,便可在處理血栓疼痛的同時,一起終結惱人的內外痔,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不用住院,且照顧方便。

本文授權自鍾雲霓醫師Dr. Hemor痔瘡達人官方網站/原文出處

作者介紹:鍾雲霓醫師,現任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日本大腸肛門醫學會會員(JSCP會員番號K123)。專長為內外痔瘡、血栓疼痛、肛裂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沒有便祕也會中標!這些原因都讓肛門超容易有「血栓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