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復健半年,手還舉不起來?3個動作先鬆開肩膀沾黏才有效

115,863 收藏1
【早安健康/石英傑(仁瀚骨科診所院長)】

還不能結束!術後復健操,肩膀不再沾黏!



我們都知道兩軍對陣,「兵家必爭之地」一定要先拿下來,只要這個地方沒拿下來,那麼先前花費心力列兵布陣都會功虧一簣。

因為兵家必爭的地方最為關鍵,先把這個地方拿下來之後,接下來的行動才有意義。否則,不僅關鍵點沒有拿下來,更可能造成部隊全軍覆沒。

找出重「點」,復健方能事半功倍

現今多虧網路技術的發展,只要上網搜尋「五十肩復健運動」,就會出現一連串的影片,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然而,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復健動作呢?

說穿了就是治療效果都不太理想,才會發展出這麼多動作,如果真有幾個運動具有顯著的效果,就不會有那這麼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步驟了。

所以如果最重要的沾黏點沒有打開,就算不間斷地做復健運動,可能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才會有效果。

所以,在進行自我復健之前,還是得將導致肩膀動彈不得的沾黏點拉開來,後續再進行爬牆、鐘擺、拉毛巾擦背等復健動作,才具有意義。


「醫生,我做那些動作都沒有效果欸!還是一樣舉不起來!」
「那是因為你沒有認真做復健!」

病患苦不堪言,醫生也只能一直要求病人持續做復健,然而,當沾黏的地方沒有鬆開,再怎麼幫病人,效果還是有限。

當病患在鬆開沾黏點之前,就先做復健動作,不僅讓自己更痛,更可能要花加倍的時間,才有可能將沾黏點慢慢拉開。所以,石頭醫師都會建議病患先進行「肩關節擴鬆術」之後,再做術後的復健。

石頭醫師之所以講得這麼肯定,都是病人給我的真實回饋,早些年的我,還不敢說得那麼明確,但這些年下來,醫治過幾百位病患給我的回饋,讓石頭醫師有信心可以提供更優質的冰凍肩治療方式。

經過治療後,在診間再次見面,「肩友們」都會開心地跟石頭醫師說:「醫生,我的肩膀好多了耶,不管是舉手,還是做家事,都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半夜不會再被痛醒了!」這就是病人給我的真實回應。


初期的五十肩其實很普遍,坊間也流傳著許多偏方,但誤信偏方不僅會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甚至讓病情更加惡化,因此還是要由專業、合格,且有經驗的醫師進行診療,才不會傷上加傷!

下一頁介紹幾個在家也能時常練習的復健運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