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有毒爆發急性腦炎送命?醫師:真正害命兇手有4個

141,948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夏天甜美可口的荔枝讓人一顆接一顆,欲罷不能,殊不知,荔枝吃太多竟可能危及性命?印度曾發生多起暴斃事件,去年印度北部就有47名兒童感染急性腦炎致死,最後查出死因竟與吃太多荔枝有關?

其實任何東西吃太多都不好,尤其荔枝是高甜度水果,吃太多不僅熱量高,也容易上火;醫師建議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5~7顆,如果很難控制食用量而上火,中醫師教大家幾個小撇步,可防止火氣太旺。


荔枝引爆

死亡率超高的神秘暴斃事件,罪魁禍首其實是…



從1995年起,印度穆薩菲爾普爾(Muzaffarpur)區發生多起神秘的孩童暴斃事件,引起學界的注意。穆薩菲爾普爾區是荔枝的產地,每到荔枝盛產的季節,就會發生原因不明、且死亡率非常高的神秘疾病,這疾病的受害者大多是貧窮家庭的小孩,而且都伴隨著腦部神經的病變;更奇怪的是,神秘疾病的發病時間通常在凌晨3點~8點之間。

這個怪病的原由一直困擾著學者們,一直到2014年謎團才被解開。原來是荔枝裡含有「次甘胺酸」(hypoglycin) 和「α-亞甲環丙基甘胺酸」(α-(Methylenecyclopropyl) glycine,MCPG)兩種毒性物質,會抑制人體生成葡萄糖。當孩童撿拾大量荔枝來吃,可能因為吃荔枝吃到很飽,或是因為貧窮的家境而沒有吃晚餐,甚至誤食了未成熟的荔枝(毒性物質含量更高),造成致命性的低血糖及神經損傷,俗稱「荔枝病」。

空腹猛嗑荔枝引發低血糖要急救?醫師告訴你問題出在哪



雖然謎團解開了,但後續幾年印度仍不時傳出有幼童因吃荔枝而暴斃的新聞,去年北印度比哈爾邦(Bihar)就發生了47名兒童因誤食荔枝出現急性腦炎致死的新聞。台灣媒體報導後某些人特別擔心,害怕吃過多荔枝可能會暴斃。

時常關心時事的ICU重症醫師陳志金對此表示,雖然荔枝的確含有會抑制人體生成葡萄糖的毒素,尤其是沒有熟透的荔枝,而營養不良的小孩,在空腹時大量食用後又沒吃晚餐,就會在半夜發生低血糖昏迷、腦病變,甚至死亡!所以要發生「吃荔枝致死」,至少要符合空腹吃、大量食用、且吃到「比較不熟」的荔枝等條件,並且「沒吃晚餐」才可能發生,這也是之所以發生在印度一些「營養不良」小孩身上的原因。醫師強調,荔枝有毒的新聞,每年都會被報一次,但實在不必過度恐慌。




雖然台灣不太可能會發生印度「荔枝病」,但還是要注意像荔枝這些高糖分的水果,如果在空腹的時候吃,可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而造成低血糖,甚至需要送醫急救。

啓新診所的衛教文章指出,荔枝富含果糖,被人體攝取後很快就進入血液,此時需靠肝臟的轉化酶將果糖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身體利用。如果荔枝吃過多,轉化酶來不及轉變,會使胰島素過度釋放,使血糖快速下降,甚至形成低血糖。

總而言之,吃荔枝時要注意幾個重點:別在空腹的時候吃、別吃太多、避開未成熟的荔枝,如此一來就能放心享受台灣甜美多汁的夏日恩賜。

荔枝容易讓人上火,不能吃太多,下一頁分享有助於退火解燥熱的中醫茶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